好女人都是相似的


五国十六城



好女人都是相似的


坐标: 香港,普林斯顿,纽约。

妻子从几条街外的熟人那里听到一个八卦,某对夫妻吵架,互相动了手,女方竟然打了911,结果警察来家里把丈夫抓走了。这种事情一旦留下刑事纪录,将来就无法申请绿卡了。现在女方着急了,到处打听能否大事化小消失化了。
据说这一对当初就是女方倒追,男方招架不住才就范,而且男方父母一直不赞成。如今除了这种事情,男方父母坚决要求儿子离婚,但是孩子抚养权的事情又谈不拢。
我打断妻子,不想再听国人圈子里这种烂事。
这对夫妇我挂点面,似乎散步时候遇到过。男方没什么特别,女人一看就是很俗气那种。
我搞不懂这个把丈夫送进警局的女人,更让人恶心的是两人打架的原因。据说是女方穿衣服太短太露,男人说了几句,女方就发了怒。
作为有女儿的人,我是支持女权的,但是女权并不是让女人都变成泼妇,对吧?

Debbie穿衣的风格,在香港已经算是很保守了,裙子盖住大半个小腿。她有件很雅致的连衣裙,是露肩膀头子的设计。Debbie是健康的美人,连这一点点的暴露都很美。
沈平也不好意思直接干涉,他不说什么,但是经常瞅一瞅,然后DEBBIE就会了意,再穿时候就加上一个披肩。
我一直认为DEBBIE是好女人,按照中国的标准也是。
总有人说西方女人和东方女人不同,言下之意是西方女人如何如何,其实世界各地,凡是文明种族,好女人都是相似的。
好女人的外在表现之一,就是矜持。不论是DEBBIE,她,还是北高丽的冷冰冰,我都无法想象他们会倒追男人。冷冰冰对我的最大表示,无非是主动和我说过几次话而已。
至于她,更是我借鉴了沈平当年对DEBBIE穷追猛打的经验才成功的。那天晚上我从南宁赶回北京,她不愿意出来吃宵夜,我就直接挑明了,告诉她,为了赶回来见她,我午饭都没吃上。

DEBBIE一旦看清我无意和沈平竞争,马上放弃努力。确定关系之前,是DEBBIE让沈平叫上我。之后呢,就是沈平叫我,主要目的是买单,因为我是在出差。
当时香港消费水平高过广州太多,为了避免借支再报销的麻烦,每次来之前我都申请带上公司的信用卡。
我没有贪污公款,领导知道我辛苦,没有加班费,还要招待客户,所以食宿标准定得比较高,等于我是拿自己的出差补助请客。唯一的灰色区域是,如果我省着花,节省下的钱,也不能补给我,这是财务制度。
DEBBIE很有幽默感。记得有次吃饭时候闲聊,DEBBIE说女权主义已经变成了丑女人打击漂亮女人的工具,来发泄丑女人不受男人欢迎的怨气。当然她是当笑话说的。
不过呢, 也不能完全当笑话听。

DEBBIE很有修养,当她想表达的时候,就会用笑话来掩饰锋芒。
有一次在酒楼吃饭,看到桌子上摆放着某信用卡的开户促销广告,还有抽奖。
大奖是巴黎七日游,机票酒店全包。
沈平和我都表示心动,可惜不是香港人办不了。
听着我们表达对巴黎的热烈向往,DEBBIE说,巴黎有趣的地方没那么多,用不了七天。她推荐了自己国家的首都,建议我们去巴黎的时候顺便去一趟伦敦,反正也不远。
沈平和我异口同声拒绝,声称宁可在巴黎无所事事看广场鸽。当时我对伦敦的印象,还停留在雾都孤儿的阶段。
所以说,艺术家的正面宣传还是很重要的。奈何英国的作家都是批判态度的,这点不如法国人,什么都吹得天花乱坠。
DEBBIE心里不舒服,于是给我们讲起了关于法国的笑话。英法作为几百年的老对头,自然是各有讽刺对方的民间谚语一万条。
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是,“没有人能在法国投降之前占领巴黎”。
当时琢磨了好几下才明白。

DEBBIE有修养,并不是说她没有态度。
后来,有次沈平从香港回来,告诉我,他们吃饭时候,几个人过来打招呼,DEBBIE一反彬彬有礼的常态,表现得非常不耐烦。
事后沈平问起,DEBBIE说那几个人是某个环保组织的。沈平纳闷,环保组织怎么了。DEBBIE告诉他,所谓的环保组织,其实是拿了大地产公司的钱,专门给政府捣乱,打着保护环境的幌子,阻止政府盖房子给穷人住 ,免得房子跌价。
听沈平描述,DEBBIE的态度那叫一个冷若冰霜,和开口叫人滚蛋也差不了多少。
看来政府是冤枉DEBBIE了,她不是资本主义派来,专门抹黑我们国家的。
我想象不出当时的情景。记忆中,DEBBIE的笑容是那么光艳照人。即便沉默的时候,也是那种让人看一眼就满心愉悦的表情。
我们认识不久后的一个周末,沈平邀请DEBBIE去海洋公园,DEBBIE让他也叫上我。
沈平就是想多找机会和DEBBIE一起,也不能总是在各种酒楼大排档吃饭呀。
其实是DEBBIE陪我们游玩,她住在香港几年,早就去过了。

有一种设施,圆柱状,把人固定在椅子上面,慢慢上升,时走时停,偶尔还下降,最后趁人放松警惕的时候,突然急速下降,吓人一大跳。
沈平玩了一次,觉得不过瘾。我和DEBBIE都不愿奉陪,他就自己排队去了,还带着相机,说是高处风景好。
DEBBIE和我走远一点,避开排队的喧闹人群。
DEBBIE问我,沈平是不是你最好的朋友,我当然说是。
DEBBIE又说,我也想做你最好的朋友,我表示非常荣幸。
DEBBIE很有深意地看着我说,你很看重朋友,什么都可以让给朋友,即使你自己也想要,对吗?
我不知如何回答,这时候沈平玩完了回来,脖子上挂着相机,顺手给我们拍了一张,DEBBIE是正面,我是侧脸。
说实话, 至少在那张照片上,我和DEBBIE看起来很象一对情侣。
我一直留着照片,后来离开中国,搬家去加拿大,多伦多机场弄丢了我一个行李箱,里面就有这张照片。

若干年后,我丧妻,一个人带孩子生活。史丹劝我再找一个,并且代我操办这事。奈何她太挑剔,大多数候选人都过不了她这一关。
史丹自己也沮丧,于是劝我想想年轻时候认识的人,“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史丹想暗示的,是“她“。
史丹并不知道DEBBIE的存在,
她嫁到瑞士之前,我们就断了联系。我根本不知道她的情况,想必是很安宁把,在那个安宁的国家。
我确实知道DEBBIE和沈平的婚姻出了不可解决的问题,如果结果是好的,沈平不会切断联系躲起来。

我知道DEBBIE的姓名,包括那个冗长的中间名。我想,也许我可以搜索到她的消息。
我离开电脑,走进浴室,打量镜子里的人。
眼睛浮肿,面色晦暗,身材臃肿,头发稀疏。

我不想DEBBIE看到我现在的样子。就算在大街上偶遇,我也会把脸转向一边,避免这次重逢。

又是若干年后,我和妻子带着女儿去看自由女士像。岛上的博物馆里有一种设施,游客自己拍照,照片会被传送到一个巨大的屏幕上。
那天,我似乎看到一张,有点象DEBBIE,或者说,符合我想象中的DEBBIE,人到中年的样子。
照片一闪而过,根本看不清楚。我又等了一会儿,无数张照片飞速闪过,想再看到那一张是不可能的。

































Comments

  1. 人生只有一次。可以留着美梦不成真,美梦就永远是美的;也可以把有机会变真的梦实现。实现了,也许发现不过如此;也许发现现实竟比梦中还好。加油!

    ReplyDelete
  2. 我的定義是:正直,善良,勤快,男女通用。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就说读书这件事吧,博士比博士,其实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