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块钱换一条生命

五国十六城


一万块钱换一条生命

坐标:北京。



她和屈媛都喜欢一家朝鲜馆子,就是第一次聚餐的那家。
有一个朝鲜姑娘和她们很熟,每次我们去,都是她来招呼。
朝鲜姑娘有一张大而圆鼓鼓的苹果脸,红扑扑的苹果,我背后就叫她”红苹果“。

我对朝鲜菜肴不感兴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店里每个人,都戴着两个像章,表示对父子两代领袖的忠心。
女服务员们都会说汉语,有时候还会表演乐器和歌舞。
我总感觉怪怪的,吃饭时候,我喜欢安静。

她和屈媛,似乎和红苹果的关系很好,每次见面都很亲热。
我奇怪女博士和饭店服务员能有什么共同语言,屈媛说,你可别小瞧人家,这里的服务员,都是大学生,还都是干部子弟。

一次我从外地救火归来,晚上叫她出来吃饭,她吞吞吐吐不肯,最后叫我赶紧来她家里。
她神情紧张地开门关门。

她告诉我,红苹果就藏在卧室里。
朝鲜饭店的领导已经下令让红苹果回国,但是有人偷偷告诉了红苹果真相,她的父母已经被抓,回国就是死路一条。

我不知所措。
我当年调侃沈平,说他家祖宗十八代一个保长都没出过,其实这也是我家的情况。
我的父亲,甚至可以说是政权更替的收益者。因为贫穷的出身,他被新政权认为是自己人,所以他才有机会得到免费的高等教育。
虽然他学业优良,但是我的爷爷是断断供不起他上大学的。
上学期间,父亲甚至能积攒一点饭票,每到学期结束时候,在学校食堂换一袋白面带回家里。

红苹果的眼睛都哭肿了,被她搂在怀里,身体不住地颤抖。
当时,我不知道一个人被一个政权追逐,是什么感觉。直到几年后,我被卷入无妄之灾,被姐夫带着东躲西藏时候,才领略了那种巨大的恐惧。

她告诉我,屈媛出去找人了,有一个组织,专门帮助红苹果这种境况的人。

我问红苹果,她的领导知道不知道这个地方。
红苹果想了想,说应该知道。她以前来这里做过客,她们所有外出都是要报告领导的。

我想了想。觉得红苹果呆在她家不安全。
我建议她带着红苹果去我订的酒店住,我自己去和程序员们挤一挤。

正在商量,门厅那边传来钥匙开锁的声音,她说应该是屈媛回来了。
然后我们就听见屈媛的一声惊叫。
我冲出卧室,在客厅看见了两个人,屈媛之外,还有一个用胳膊套着她脖子的矮小精瘦男人。

屈媛的身材,是中国女人中比较少见的健壮丰满类型。她明显比这个男人高,此时却一点动弹不得。

我其实也是吓傻了,当年的场景,大片空白,只记得几个片段。
我记得红苹果和这个精瘦男人激烈地讲话,当然是用朝鲜语。
我记得精瘦男人过来拉扯红苹果,她去拦,不知被怎么一弄,她就被甩到踉跄,跌坐在地上。
我记得我冲上去,然后我就一下子飞起,仰面重重摔在地板上。从此,我就有了尾椎骨疼痛的毛病。

我红了眼,爬起来冲进厨房找菜刀。
我举着菜刀冲向精瘦男人,腹部中了一记重击,我甚至不知道是拳头还是脚。
反应过来之后,我发现自己是趴在地上,菜刀还在手里。

当时的场面一片混乱,除了三个女人的惊叫,我记不得什么。
因为第一次被摔时候眼镜飞了出去,我甚至都没能看清精瘦男人的脸,自始至终。

下面是后来屈媛关于现场的描述,我不是很记得,因为摔得太狠,头晕恶心。

我一手扶地,一手以菜刀支撑,勉强爬了起来,菜刀在地板上发出刺耳的声音。
楼下的邻居上来了,敲门,大声抱怨。

我用菜刀指着精瘦男人说,今天你不用想带走人,外面的人会报警。
我摇晃着走到电脑包前,翻出钱包,捏着厚厚的一叠百元大钞,对精瘦男人说,你可以拿钱走,你走了,我们就当从来没有看见过你。

屈媛说,一手钞票,一手菜刀,这就是我当时的形象。
应该是一万块钱,因为财务的封条还在。
屈媛曾经告诉我,红苹果她们这些服务员,每个月工资只有很少的几百块钱,还不够我平常请她们去吃的一顿饭。
一万块人民币,那个时候,对朝鲜人来说,应该是一笔巨款。

这是我一生中花得最值的一万块,一条生命的代价。
几天后,我被销售部门的同事拉去参加一个招待客户的午宴。几个头头喜欢红酒,开了好几瓶。同事去结账回来,拿着好几张发票。财务有规定,单张餐饮发票数额超过三千,要特殊审批,所以大家都是分开几张。

很快那个组织派人来酒店接走了红苹果。他们很神秘,我问红苹果,你信任他们吗?

后来听屈媛说,路线很复杂,要先从南边出境离开中国。

红苹果走后一个多月,我们才算惊魂稍定。
一次吃饭时候,屈媛调侃我说,最后吓走精瘦男人的不是菜刀,而是我的怒吼。
我解嘲说,知道自己打不过人家,嗓门那么大就是搞出动静,引来群众。

我也调侃屈媛,被人尾随,竟然一点没发觉。
屈媛说,心里有事,没注意前后。那个男人在她开门的一瞬间冒了出来。
屈媛说,想想挺可怕,咱们国家的首都,怎么让外国特务横行?

她幽幽地说,不是什么特务。红苹果说了,就是她们饭店的人。

屈媛笑话我,本来以为是被特工打了,虽败犹荣,没想到对手是一个厨子。

屈媛说,就实力而言,你真是草包。
不过,就气概而言,你算是英雄。














Comments

  1. 這一篇寫得真好。屈媛真幽默。你也是好樣的。點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