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五国十六城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坐标:深圳,广州,北京。


沈平比我能干。
跟DEBBIE相识那会儿,他刚刚毕业四年多点,已经在管理一个十多个人的团队。
后来他的团队人数更是翻倍,在公司里也越来越重要。
公司后来决定要提拔重用他,条件是常驻北京。
沈平不肯,他决意辞职跟DEBBIE去英国。

我的职级一直比沈平高,即使我最初还不管团队,只是在各个项目中救急。
之所以这样,大概是沾了身份的光。

公司脱胎于国企,所以对身份很看重。
我在特区政府里只呆了一年就辞职,不过这也是一种身份。
我的第一个房东太太,一直怀疑我是干了什么坏事被开除的。
她无法理解,为什么要辞职?
感谢我的上司,她在我的辞职批准书里加了一句评语。
“该同志工作表现一贯良好,现因个人原因辞职”。

入职后的次年春节前,上司老金在年会上介绍我给大老板认识。
大老板问,是不是以前在特区政府哪个?
看来大老板之前就听说过我了。

为了节省经费,公司派驻在外的各个项目组一直是租民房。
这在南宁没有问题,但是在北京,这是一个问题。

被老金派到北京带项目组后,我没有和程序员们一起住。
主要是因为当时住满了,而我经常出差离开北京,再租一套浪费,比住酒店省不了多少钱。

北京分公司的当地同事嘱咐我,外地身份证的,出门一定要带上酒店门卡。
我也确实碰到过盘查的,没等我拿出酒店门卡,警察看了一眼身份证就放我走了。
当时我已经把户口迁移到广州,身份证自然是广州的。

项目组的一个同事就没那么幸运,他的身份证是江西一个县城的。
一个周末他和朋友吃饭,很晚才坐车回住处,遇到警察盘查。
这个同事本来就比较内向,不怎么会说话,当晚啤酒喝的也多了点。
结果他被警察抓到一个地方,和很多人一起,被押上一辆大巴,拉到一个郊区县的乡下挖沙子。
据说挖沙子是给一点工钱的,挣够回家的火车票,就遣返回乡。

北京分公司的领导出面找关系,在他挣够回家车票之前,就把他保出来了。
之后他就坚决辞职了,离开项目组,不知所往。
我那一段在南宁救急,让刘震帮他办的辞职手续。
就算在北京,我也无法开口挽留他。
公司实在是亏待了他,我也很惭愧,可我又能帮他什么呢?
我只有嘱咐刘震,在全聚德请他吃一顿丰盛的告别饭,记得把发票给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