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铁柱与欧阳翠花

五国十六城




慕容铁柱与欧阳翠花
坐标:普林斯顿,北京。

妻子对我最经常的抱怨,就是我和外人没话讲。
每次参加聚会归来,都要重复一次。
可我能说什么呢?
熟人们谈房价走势,股票行情,孩子才艺班,哪家华人超市的菜新鲜,等等等等,我彻底没了开口的心情,只能沉默。


海峰也不是健谈的人,但和屈媛就有说不完的话,还特别喜欢抬杠。
一次屈媛翻着武侠小说感慨,复姓的人名字听起来有深度,例如慕容复,欧阳锋,西门吹雪什么的。
海峰就接上一句,你叫个欧阳翠花试试。
大笑之余,屈媛回敬他一个慕容铁柱。

海峰当时在新东方补英语,学校里经常有各种各样的讲座。有的讲师挂着长长一串头衔,听起来很唬人。
海峰就被唬了一回,还邀请了我们三个。没想到是个讲成功学的,主要目的是推销书籍。海峰脸皮薄,买了一本。
一起在餐馆吃晚饭时候,不小心洒了一点汤汁在上面,海峰顺手就把书扔进了餐桌下的垃圾桶。

屈媛说,你丧失了一个成功的机会,这可是大师的书。
海峰说,谁听他胡扯,好像自宫了就可以写史记。
屈媛认真地说,自宫不行,要想写史记,你得象司马迁一样,非自愿地被宫了才行。不过,你可以试试练习葵花宝典。
我和她笑得喷饭,屈媛却是一本正经,好像在探讨一个严肃的问题。

有一个周末,我们四个照常一起度过。海峰在她家里翻看她父亲的藏书,找到一本油画图集。里面有一幅法王路易十四的画像,也可能是路易十五,记不清了。
国王戴着假发,披着类似床罩的东西,露出穿着紧身裤的腿,还穿着高跟鞋。
屈媛在旁边看到了,就大叫,这不就是一个变态吗。
她说,爸爸给她说过,高跟鞋本来是为了男人骑马方便发明的。

说到高跟鞋,我突然想起了DEBBIE。自从认识了她,我其实很少想到DEBBIE了。

DEBBIE个子和沈平差不多,比我矮一些,但在女人中算是高的了。第一次在大排档碰面,她应该是穿着高跟鞋,甚至给我一种身高上的压迫感。

自从DEBBIE和沈平确定了关系,我们再碰面的时候,她从来没有穿过高跟鞋,这样和沈平走在一起就不会显得突兀。
DEBBIE是个很幽默的人,可惜,因为语言的关系,沈平和我有时领会得很慢。
记得一次沈平从香港回来,告诉我他和DEBBIE去看了一场钢琴演奏会,女钢琴家上围特别丰满,又穿了特别低胸的礼服,演奏时候身体动作幅度又特别之大,给人波涛汹涌之感。散场之后,DEBBIE说道, She is the breast pianist I’ve ever seen. (这是我见过最大胸的钢琴家)。
沈平却听成了, She is the best pianist I’ve ever seen. 于是沈平说,水平算是可以吧,不过也没有那么好吧。
DEBBIE重复了几遍,沈平也没有反应过来。最后DEBBIE写了出来,沈平才恍然大悟,笑得前仰后合。

我也大笑,不过笑得多少有点勉强,隐隐得感觉不好。
DEBBIE之后,我再没有对外国女人动过心,即使是再长居海外之后。我无法想象,听懂一个笑话都这么费劲,夫妻之间将来如何交流。


她们两个女医生多少还是有点职业病,洁癖。在外面吃饭是没有办法,而且有“过火为净”的心理安慰,但是她们都特别讨厌电影厅,因为绒布面的椅子无法清洁。
后来我才知道,曾经有一次,屈媛在电影厅的椅子夹缝里发现了一个用过的避孕套,从此有了心理阴影。


我每次回广州,如果有时间,就会去外语学院边上的商业街,买一大堆打口碟带回北京,周末在她家里看电影消遣。
现在很多人已经不知道这个东西,当年网络的速度还很慢,上网看电影很难而且画质很差。
于是就有了一种特殊的生意,欧洲卖不出去的各种音乐CD和电影DVD,都是用机器打个孔,然后送垃圾回收站。有欧洲的聪明人就发现了商机,只需要把机器打孔的力度调小一点,那么就只是包装盒受损,而里面的碟片仍是可以工作的。
这种打口碟片大量流入了中国,我早年看的欧洲电影,基本都来自这里。


一个周末,我们四个人窝在她家里看波兰人拍的法国国旗三部曲。电影很吸引,中午我们只下了挂面就赶紧继续。看完已经到了晚上,就出去一起吃饭。
屈媛总结说,欧洲人真乱,这蓝白红三部电影,总结下就是,寡妇得知亡夫生前出轨而解脱悲痛寻求第二春,阳痿男设计陷害嫌弃他的前妻,偷窥狂怪老头和年轻美丽模特搞暧昧。


旁边桌子上的几个人循声望过来,我和她都有些尴尬,海峰大为叹服,一个劲跨屈媛总结得妙。



我是听人说过学医的人比较开放,她倒是没有给我这个感觉,但是这一点在屈媛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我也陪她去参加过一个她们医生圈子的饭局,我和她自然坐在一起,屈媛和我们隔了几个位置,身边有一个看起来很猥琐的男人,屈媛称他”大师兄”,似乎是同一个博士导师门下的。
那天我空着肚子被医生们灌了几杯酒,于是变得昏昏然,对周围发生的事情不敏感了。


大师兄开始讲很露骨的黄色笑话,在座的除了我都是医生,大家似乎也没觉得有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大师兄就把胳膊放在屈媛颈后,开始搂抱。然后就有别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批评大师兄,不应该对师妹揩油。


大师兄似醉非醉,继续装疯卖傻。
屈媛倒是面不改色,讲起她大学时候最喜欢解剖课,她详细描述了解剖男性生殖器官的过程,精确到血管的位置。
大师兄立即萎靡了,直到饭局结束。



Comments

  1. 在異國他鄉,找到可以包容彼此三觀的朋友不容易。在風雲變幻的時代,立場分歧更平常。

    你好能寫哦。雖然年紀大了,懷念舊事,但是,生活總要向前看。股票,房產,教育,購物.....都是中年人的生活所需。再老一點,就講養生和醫療了。

    講文藝是年輕時候的事。我找不到親友和我講看過的書和影視作品,就上「知乎」和「豆瓣」看評論。

    在群裏聊吃喝玩樂,風花雪月,和信任的人聊時事。

    ReplyDelete
  2. 多年前也看過電影系列「藍白紅」,情節不記得了,只記得茱麗葉.畢諾許美麗的臉。

    那些年也看了「芳芳」,只記得美麗的蘇菲.瑪素。

    看過多部這兩個法國女演員主演的電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