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丽往事之 千年沉淀的敌意

五国十六城

北高丽往事之 千年沉淀的敌意


坐标:普林斯顿,平壤。


瘟疫蔓延,我不用去纽约上班,呆在普林斯顿家里无所事事。
倒不是我偷懒,是因为很多工作都停顿了。


这两天疯传北高丽的金三世心脏手术失败死亡。推算一下,我当年见到他爹的时候,金三世不过十八九岁,不禁有些唏嘘,然后懊悔自己经常忘了吃鱼油。


北高丽是个奇怪的地方,回想起来,第一个感觉就是冷。
天气确实挺冷的,不要说冬天,军营里供暖不足,我们一帮程序员都是穿着羽绒服上班的。
就是夏天,一早一晚也挺凉的,中午热一会儿,太阳一下山温度就迅速降低。我总是穿着厚厚的外套,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北高丽的女人,穿着单薄的裙子,露一大截腿在外面。


天冷,人更冷。
北高丽人对我们的态度,是强行掩饰也盖不住的冷漠。
小时候被各种宣传洗脑,以为国家和北高丽是好朋友,还有所谓”鲜血凝成的友谊“。这时候才发现,不如说是”千年沉淀的敌意“。


项目组领导看我们一群程序员业余生活实在是无聊,就和北高丽方面建议,想组织大家学点高丽语,请指派教师,项目组会付钱给老师。
没想到对方冷冷地问,”为什么要学?“
领导陪笑说,”学习一点高丽文化,另外也方便工作“。
对方一点不给面子,”已经给了你们专职的翻译,还是专心工作吧,你们来这里不是学习文化的“。


那次会议我也在场,这种热脸硬贴冷屁股的感觉,项目组领导似乎不在意,我却尴尬得只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那次会议担任翻译的,就是冷冰冰。


翻译组一共有三个人,冷冰冰和一个年长一点的女人,我已经忘了名字,有点胖胖的,姑且叫她胖姐吧。再有就是她们的组长,一个姓崔的男人。
似乎冷冰冰也是组长,大家都这么称呼她,我也搞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组长。
崔组长很少担任翻译工作,他的工作似乎是看着两个手下。
有一次我被临时叫去给北高丽方面的主管领导解释项目上的事情。
领导办公室在平壤市内,军营派了一辆车送。我和胖姐都已经在车上了,却迟迟找不到冷冰冰。
我心想,我一个人,也用不了两个翻译,于是对胖姐说,要不我们过去吧。
胖姐坚持要等冷冰冰。后来没办法,崔组长陪我们去的。


类似的事情发生几次,我才意识到,北高丽人,是不能和我们单独在一起的,哪怕是坐车的时间。军营司机虽然是高丽人,但他不是项目组的人,不算数。
军营到领导的办公室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其实也不远,我想是车速慢的原因。
北高丽方面的需求实在特殊,项目也有很多前期遗留问题要一一解决,我去过很多次给领导解释前因后果,一般都是冷冰冰和胖姐去给我翻译。


冷冰冰是真的很冷。
项目组的人回国内休假,带各种零食回来,拿到办公室分享。胖姐和崔组长还会客气道谢,冷冰冰从来眼皮都不抬,大家只好悄悄放在她桌子上。
我向来不喜欢这种面冷的女人,觉得她们恃美而骄,我对她又没有什么企图,不需要惯这个毛病,而且我也没有零食分享。
所以到项目组几个月,她给我做了几次翻译,我们没有说过一句工作之外的话。


开始的几次很沉闷,几个人坐在车里,一言不发。
一次从国内休假回来,又要去见主管领导,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冷冰冰突然问我,家乡是在中国南方还是北方?
我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因为冷冰冰似乎从来不主动和人搭话,包括她的直接上司崔组长。
我下意识看看了身边的胖姐,才确认这个问题是问我的。


我说是北方人,冷冰冰说,她也觉得是,之所以要问,是因为项目组提交给北高丽方面的履历表里,说我的居住地是广州。
冷冰冰说她是在北京学的中文。
我试探性地问她,知道不知道当年红苹果工作过的那家烤肉店。没想到她竟然真的去过,那是北高丽政府在北京开的,当年她们留学的时候就已经是老店了。
有了第一个共同话题,之后的交谈多了一些。有时候在办公室里,冷冰冰也会到我办公桌前聊几句。
一起坐车外出的时候,她的话题就更多一些,后来就换成了胖姐坐副驾驶的位置,我们两个坐在后排。
有一次我得了很重的感冒,几天没有去办公室。冷冰冰送了些高丽草药冲剂到我宿舍来,是和崔组长一起来的。
现在想想,在北高丽将近两年,我根本没有和冷冰冰单独相处的机会。
不过这个并不影响马列思后来造谣我“违反外事纪律,勾引高丽姑娘”,也成了我离开文公子公司的直接原因。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色中饿鬼,看喇嘛搞行为艺术

全北京最喜欢装孙子的人,兼论女性艺术家的择偶眼光

全北京最没种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