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投石牌村,有吏夜捉人,纪念孙志刚烈士

五国十六城



暮投石牌村,有吏夜捉人,纪念孙志刚烈士


坐标:广州,平壤。



刚到广州时候,为了省钱,我曾经住在石牌村的出租屋里。

石牌村,和孙志刚罹难的黄村,同属天河区。


一天晚上,我加了点班,回到村口已经九点多了。

村口灯火通明,有大批穿着联防队制服的人员把守着。


我被拦住,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和暂住证。

暂住证我已经办了,但是没有随身带着。

于是被拦下,不让走。

比孙志刚幸运的是,我没有被打,被扣押。


事后回想,当时保护了我的,可能是身份证。

我的身份证是深圳的,登记住址是市政府的某个家属院。

因为我曾供职的政府单位并无专门的单身宿舍。

我们这些新人,都是合住在家属院空余的楼房单元里。

当年,深圳特区的身份证,也是一种“身份”的标识。

某种程度上,深圳身份证的价值,甚至高于广州身份证。

因为有出入特区的便利。


联防队要罚款,因为我没带暂住证。

他们认定我根本没办暂住证。

我身上没带那么多钱,无奈,我给房东打了电话。


房东赶来,和联防队交涉了半天。

房东是石牌村的土著,家族人口众多,几乎都算是地头蛇了。

饶是如此,也是大费口舌。

交涉的结果是,联防队扣下了我的公司门禁牌。

让我第二天拿着暂住证去领。


回去的路上,房东操着生硬的普通话对我说,一群烂仔,不讲理的。

房东告诉我,联防队很多吸毒的。

他们守着村口,大概是没钱买海洛因了。

房东还说,村委会招这些烂仔看家,不知收了多少贿赂。


第二天我拿着暂住证去联防队领卡,他们却说找不着了,弄丢了。

我没办法,只好回公司报失。


我是典型的北方人样子,不会说粤语。

如果不是身份证和房东的保护,我不敢想象那天会发生什么。

毕竟,多年之后,孙志刚为此丢掉了性命。

他和我一样,不会说粤语。

不过,他没有深圳特区的身份证来护身。

而且,他遇到的,是比联防队更凶狠的警察。

联防队,是村委会雇佣的烂仔。

烂仔虽然嚣张,但那只是地痞无赖做派,实际权力有限。

广东本地人,一向是称呼警察为“有牌烂仔”的。


不久之后,我经济状况好转,开始在有保安的小区租房。

这里自然没有人查暂住证。

我偶尔会去石牌村,因为李英俊来广州,习惯住在村口的总统大酒店。

他住这里的原因,我猜是找妓女方便。

村口对面就是天河电影城。

很多浓妆艳抹的女子在影城徘徊。


李英俊这时候已经有些财大气粗的样子,因为有人需要贿赂他办事了。

我和他就是叙叙旧,一起吃顿饭。


一次他甚至建议我也找一个,他来付钱。

我拒绝的同时,也为他的太太难过。


后来,我自己买了房子,把户口迁到了广州,领了广州的身份证。

但我长期在北方出差,很少机会呆在广州。


孙志刚罹难的时候,我正在平壤效力,报答文公子的庇护。


相比孙志刚,我既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

幸运的是,我毕竟保住了性命。

不幸的是,孙志刚在身后毕竟得到了平反,却没有人会给我公正。


我被无端卷入贿赂大案,生活从此彻底改变。

没有人会给我平反,因为当年就是一笔糊涂账。

虽然姐夫和史丹认定我一旦落入警察的手,必死无疑。

但是按照官方记录,警察甚至没有和我发生过正面接触。

他们只是到单位找我了解情况,协助调查。

没有找到人,然后就算了,不了了之了。

从技术角度来说,我并没有受到迫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