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墓园分手,前未婚妻的最后忠告

 五国十六城



在墓园分手,前未婚妻的最后忠告


坐标:蒙特利尔。



未婚妻在现代社会听起来是一个很过时的称呼,没有任何法律意义。

我和波斯医生其实都算不上是正式订婚,因为没有见证人。


交往五个月后,她约我去健身俱乐部。

我表示对力量型的训练没兴趣,她也没有,去那里主要是游泳。


我是作为她的客人被带进去的,因为不熟悉男更衣室的装置,耽误了一会才换好泳裤出来。

泳池边见到她,我一霎时惊呆了。

波斯医生是个很保守的人,我也是。

我们之间的亲密行为,仅限于拥抱,接吻都比较少,而且只是碰碰嘴唇而已。

蒙特利尔是法国后裔的城市,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尝试过法式湿吻。


那天她穿的是上下两部分的泳装,很修身。

因为年龄缘故,她比我记忆中的DEBBIE多了一些丰腴的感觉,更加艳丽。

她的皮肤白得耀眼,我一时间不知道眼睛往哪里放。



她却大大方方,微笑着说,“看清楚了吗?看清楚就可以求婚了”。


我是做不出公众场所单腿下跪来求婚那种事情的,太尴尬了。

我和沈平都是木讷的人。


十年前,DEBBIE主动提出结婚的事情,免了沈平的尴尬。

波斯医生也免了我的尴尬,她坦率地可怕。

那天游完泳出来,一起晚餐的时候,她说,不要试图给我惊喜,我不喜欢惊喜,钻戒我看好了式样,会通知你的。你不要乱买我不喜欢的。


当时已经接近冬天,她说来年夏天办婚礼,主要是考虑拍照片的问题。

冬天的蒙特利尔没有绿色,到处是没有及时铲除的雪和融雪剂混合后黑色的烂泥。

波斯医生说,她要在夏天色彩绚烂的时候拍婚纱照。


我们终究没有等到那一天。

无休止的争吵耗尽了我们的精力,她甚至没有心情去选钻戒。


初春的一天, 我陪她去墓园,她父母在那里。

那天有些细雨纷纷,我撑着一把巨大的黑伞。


献过鲜花后,我们漫无目的地散步,不知不觉走到墓园的后门。


墓园是上世纪初建立的,铸铁大门和石头围墙上有很多繁复的装饰,有动物,有花草,还有各种不同的花纹式样,显得古色古香。


细雨停止了,空气格外清新。

她走出我的黑伞,回头对我说,我们分手吧。

这个让我们都痛苦纠结了几个月的决定,在墓园这个环境下说出来,似乎不那么刺耳。

毕竟,在死亡面前,一切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我开车送她回家,在墓园的停车场,我打开副驾驶座位的门,如同以前带她出门。

她迟疑了一下,自己打开了后门,第一次去了后座。

一路无语。


在她公寓的大厅入口弯道,我停下车,走到另一边给她打开车门。

她伸出手,轻轻一握,轻轻一笑。

她说,你的心太衰老了。

她说,你应该回你的本国去,在你的同族中找一个年轻的女子。




















Comments

  1. 她是個 decent 的女人。你們並沒有深愛至「排除萬難」的地步。比起26歲的沈平和29歲的 Debbie, 你們又大了幾歲,當時已經三十好幾了。知識分子要求高,又想得多,所以普遍晚婚。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