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领先我一个时代的女人,虽然同文同种

 五国十六城



那个领先我一个时代的女人,虽然同文同种


坐标:西贡。



实事求是地说,虽然际遇坎坷,男女关系上我其实特别幸运。

例如,我还没有被爱慕的女人明确拒绝过,除了藤原。

藤原不是一个美丽的女人,她的相貌只能说是清秀。

我喜欢她在法语学校楼下抽烟的样子,或者说,她有一种特殊的气质吸引我。


我们的关系在西贡谋杀案之后,似乎是不言自明的。

我常在她的新家吃她做的日本饭菜,一起看她周游世界的照片,很晚才离开。

一天晚上下大雨,西贡的雨季嘛,雨很大,出租车不好叫。

藤原说,你就住在这里吧,不要回去了。


长久的接吻后,藤原变得冲动,我不得不推开她解我衬衣扣子的手。


藤原是很特别的女人,这种拒绝也没有让她生气失态。

她去浴室洗了脸,出来时候又是笑吟吟的。


倒是我非常过意不去,我向她道歉。

我告诉她,我尊重她,就是尊重我未来的妻子。

藤原还是笑吟吟的,可她的眼睛,让我感觉她其实不以为然。


聊天时候,我曾经建议我们同游美国,去看尼亚加拉瀑布,去纽约看自由女士。

藤原不经意地说,她小学毕业的纪念旅游,目的地就是美国,不仅东西两岸,连大峡谷都没漏下。

我不得不意识到,她生长在一个早就发达的国家。


我和她提起山口百惠,藤原一脸茫然。

她小我几岁,青春萌动的时候,百惠早已退出演艺界,所以藤原根本不知道这个当年扰乱中国男孩思绪的女人。


我和她谈起设想里的家庭生活, 现在想想,还是“老婆孩子热炕头”那一套。

我这么说的时候,藤原只是笑吟吟地听着。

一次说起旅游,我说孩子小的时候,就不方便出去了,太不方便,大人小孩都辛苦。

藤原没有说话。


后来,我就感到藤原开始疏远我。


事后想想,我当时犯了一个大错误。

我以为我们东亚三国真的是“同文同种”,所以就假设藤原有相似的价值观。


“同文同种”这个词,因为曾经被日本军方使用,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用来宣传麻痹中国人,几乎成了一个反面词汇。

其实,在世界大战之前,这么说还是有一定根据的。

如果说我的爷爷辈和当时的日本人“同文同种”,不算胡诌。

估计我的父辈,和同时代的日本人,也有价值观相通的地方。


可是,已经二十一世纪了。

我搞不懂藤原,因为她领先了我一个时代。
















Comments

  1. 你和藤原的事,跟文化沒有關係。你婉轉地拒絕了她,她知道自己不符合你的要求。她當時只想「曾經擁有」,沒有想「天長地久」。

    ReplyDelete
  2. 中日的文化差異頗大的。天下的女人,所求的都差不多,就是安全感,包括了誠意和能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