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奇闻轶事录之一 通奸和滥杀

五国十六城



北京奇闻轶事录之一 通奸和滥杀


坐标:北京,多伦多。



北京算是中国名义上的文化中心。

我在不那么忙的时候,也会干些附庸风雅的事情,权当放松。

例如看个小剧场话剧,听听文化讲座什么的。

有些人,有些事情,让我印象深刻。


有位影视行业的老前辈,说起行业的审查制度。

据他说,官方一度讨论要禁止在影视作品中出现未婚同居的情节。

他也列席会议,不好直接反对,就问,这样是不是要把西厢记也给禁了?

有人起哄,说,应该禁止任何男女同行的情节,同行等于通奸。

主持会议的领导有些惊愕,问为什么。

那人说,因为他们随身携带作案工具呀。

哄堂大笑,领导有些尴尬。

其实,这是一个三国时代就存在的笑话,说的是刘备禁酒,连酿酒工具也要禁止。


这是一个欢乐的笑话。

有些事情就没有那么欢乐了。

一个关于法制的讲座,提到80年代初的“严厉打击犯罪”运动。

讲员说了很多运动中滥杀的事例。

有听众提问说,虽然滥杀,但是还算公平,开国大元帅的孙子不也被处决了吗?

那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年代。

讲员冷笑道,你以为二代领袖是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吗?大错特错了。

当时的情况是,大批被一代领袖打倒的开国元勋重获权力,扬眉吐气,不服从二代领袖的治国方略。

开国元勋的孩子们,更是桀骜不驯,多年的压抑要报复。

二代领袖根基不稳,也不好对这些曾经同遭患难的人直接动手。

大元帅孙子的头颅,就是二代领袖借来一用,敲打不服气的元老们。


在北京不经意中就会碰到特别的人。

一次和客户吃饭,突然注意到旁边桌子的一个女人,就是电影中常常见到的。

这个女人的特别之处是从来不找正经男人。

早年在台湾时候,男朋友是个黑道人物,后来死于非命。

当时她是嫁了一个香港高官,看来还好。

多年后,我在美国,偶尔看新闻,发现女人的丈夫竟然被美国逮捕关押。


我碰到过一次小富豪,擦肩而过。

当年谈收购,小富豪曾经出来和双方谈判团队见过一面。

开完会之后说是共进午餐,他只呆了20分钟就先走了。

我也被介绍给他,只是礼貌性的介绍,并无个人交谈。


我看见他,第一眼还不太确定,可能表情有些愕然。

小富豪似乎也对一面之缘有些印象,微笑点头,迅速走过。

我这才确定是他。

多年之后,在多伦多,我和家人常去一家粤式茶楼喝早茶。

有个熟悉的服务生,因为我的小费比较慷慨,喜欢和我闲聊几句表示亲近。

一次他悄悄告诉我,隔一张桌子,就是小富豪的情人,也曾是大荧幕上可以看到的。


我瞄了一眼,和电影中光彩照人的印象相去甚远。

也可能是生了孩子的原因。

她给小富豪生了孩子,不止一个,最后也没有结婚。


我想起当年北京那场关于未婚同居和电影的讲座,不由得微微一笑。




Comments

  1. 那個女明星,我也曾在香港金鐘的酒店門口見到過。

    她的黑道男友,是她的鄰居和同學,青梅竹馬,只是她媽極力反對,一次次棒打鴛鴦。他為了她,曾經脱黑求婚。

    她的丈夫,是給她媽治療的著名眼科醫生,她在她媽的支持下成為繼室。她應該是有政治理想的人,她的丈夫婚後進入仕途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