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国十六城番外篇之一: 答读者问三则


回答三个询问最多的问题。


问题一:

在你某个博客(隐去地址),博客的描述是”关于过去的记忆(江泽民时代)”,为什么很多事情明显不是江泽民时代的?


答曰:

这要看怎么定义“江泽民时代”了。


我猜,你们想说的是,很多事情发生在江泽民名义上退休以后吧。

谢谢你们看得这么细心。

我觉得,江的继任者胡温没有自己的时代,他们主政的时期,是江泽民时代的延续。



问题二:

五国十六城指的是哪些国家城市?

你只去过五个国家十六个城市吗?

为什么用古代地名,高丽,西贡什么的?



答曰:

中朝越加美,五个国家。


我去过的国家和城市当然不止这些。


五国十六城指的是我“生活过的国家和城市”,标准是至少呆过半年。

时间最短的是香港,虽然每次都是短期出差,但累计起来,呆在香港的日子也超过半年了。

可以对比的例子是上海新加坡曼谷东京伦敦巴黎之类的,虽然我也去过,有些甚至是多次去,但累计时间都很短,所以就不算。

旅游和短期出差的,都不算。


用古地名倒不是故弄玄虚,因为当地人习惯这么叫。

例如说吧,我买过”高丽参“送人,当地没有卖“朝鲜参”的。我吃过许多个“西贡餐厅”,没吃过“胡志明市餐厅”。




问题三:

你提到有些公司,还有人名,是不是有些顾忌,说话遮遮掩掩的?大人物的姓名是不是用了谐音?



答曰:

遮遮掩掩是有的,谢谢理解。

至于是不是用了谐音,无可奉告,呵呵。

你想阿,我如果告诉你用了谐音,那还怎么遮遮掩掩呢。





Comments

  1. 喜歡你的文章,用三個晚上看完了九十五篇博文。

    來自西安的朋友也是這麼說,習慣吃麵食。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