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女的婚姻

 五国十六城



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女的婚姻


坐标:西贡,北京,蒙特利尔。



越南国土狭长,飞机是最快捷的交通方式。

让人欣慰的是,越南的飞机旅行还特别便宜。

在越南的头一年,只要有空,我就飞到各个旅游城市。

越南好玩的不外乎那几个地方,我都不记得去过多少次了。



后来渐渐疲了,尤其是被藤原刻意疏远后。

周末我在西贡无事可做,小白家成了一个好去处。

小白的父亲,似乎很欣赏我,经常打电话叫我过去吃饭聊天。

我也不空手上门,一般是带当时在西贡还算昂贵的欧洲红酒,或者巧克力。


几次交往之后,老人家有了撮合我和小白的意思。

出于法语学习班的习惯,我一直称呼小白法语里的MADAM。

这是称呼老师的正常方式,算是尊称吧。

老人家觉得不好,让我叫她的名字。

老人家说,她比你小,没必要这么称呼。

老人家和我谈天说地,小白安安静静陪坐一边,偶尔插话。


小白其实是有男朋友的。

但是老人家很不满意。

他们家是罗马天主教徒,几十年前根据日内瓦协议从北方逃到西贡的。

小白的男朋友一家却是信佛的。


更让老人家不满的是,这个男人只是一间贸易公司的职员。

似乎不求上进。

老人家觉得这个人配不上自己优秀的女儿。


老人家的心态,和我母亲一样。

西贡外派结束后,我回到北京,母亲和我同住期间,积极张罗我的婚姻对象。

她居然拿着我给的零用钱,去婚姻介绍所替我登了个记。

可是介绍所提供的人选,她总是不满意。

或者是容貌身材,或者是学历工作,总有妈妈不满意的地方。

介绍所的人指出,我不是北京户口,是个硬伤。


妈妈不服气。

我当时已经拿到加拿大的枫叶卡。

母亲听我说过飞去多伦多办手续的事情,就说我有多伦多的户口。

介绍所的人也不知道加拿大根本没有户口这一说,居然就信了。


我还真的去见过一个介绍所提供的相亲对象,母亲满意的。

那姑娘是一个化学专业的研究生,人很清爽的样子。

姑娘很忙,第一次见面后就很难再约。

在母亲的催逼下,我去学校探访过一次。

她就穿着实验室的白大褂,在大楼外边和我聊了一会儿。


我对姑娘的单纯,还算是喜欢的。

姑娘似乎不讨厌我,但是也说不上喜欢。

姑娘是一副“不谈也可以,谈谈也可以”的态度。

我观察镜子里的自己,神情疲沓,眼睛黯淡无关。

和多年前刚刚从南宁调来北京接管项目的自己相比,已经判若两人。


我想,我是在最好的状态下,遇到北京的那个“她”和屈媛。

当年,如果遇到这种状态的我,她恐怕也不会中意吧。


后来汶川事件发生,我离开北京飞去加拿大,和化学姑娘自然没了下文。


和波斯女医生订婚之后,我通知了母亲。

妈妈看到照片,因着她的美貌甚是欢喜。

知道了她的年龄,母亲马上变得忧心忡忡。

我有些不悦,告诉她,你儿子也不是什么人见人爱的香饽饽,你知足吧。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