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恶一个女作家的原因,在年轻的时候

 五国十六城



厌恶一个女作家的原因,在年轻的时候


坐标:香港,广州,多伦多,普林斯顿。



妻子张罗着给女儿选购书,问我有没有什么要一起买的。

我说,再给我买一本“傲慢与偏见”吧。


为什么说“再”呢?

这本书我已经买过三次了。


沈平和DEBBIE恋爱期间,唯一让我知道的那次吵架,就是因为这本书。

沈平鹦鹉学舌,学他的老师,说“婚姻是制度化的卖淫”,惹得DEBBIE大怒。


我上学时候读过的英国作家不多。

男的主要就是哈代和狄更斯,女的是勃朗特三姐妹中两个有名的。

阅读让我很压抑。

苔丝和裘德遭遇悲惨,自不必说。

雾都孤儿远大前程简爱虽然没那么悲惨,也还是让我感到一种挥之不去的灰暗。

至于呼啸山庄,我后悔读了这本书,都快成心理阴影了。


听沈平说,DEBBIE最喜欢简奥斯丁的作品。


我在广州买了中文版的“傲慢与偏见”,实在看不进去。

我以为是翻译质量问题。

下次去香港出差期间,买了英文原版的,还是看不进去。


后来在多伦多,碰到邻居的车库甩卖,我又买了一本。

这次终于有了一点心得。


长期以来,我一直以为是语言障碍,导致自己欣赏不了简奥斯丁。

我不认为自己能真正读懂狄更斯,双城记就是看个热闹听个故事而已。

同理,我从来不认为一个会点汉语的普通外国人能读懂红楼梦。


我终于发现,真正的原因是,我不喜欢简奥斯丁这个人。

或者说,当年,我厌恶她的婚姻价值观,以至于连这个人都讨厌了。

其实是我太幼稚了。


儒家传统和共产党文化,都有一种虚无缥缈的高尚价值观。

不谙世事的年轻人,很容易中招,然后自以为是。


当年,我觉得简奥斯丁就是腐朽的剥削阶级寄生虫价值观。

说她为生活所迫吧,勃朗特家的情况比她糟糕得多。

怎么不见勃朗特姐妹开口就是钱钱钱呢?


因为价值观的问题,连同她文笔中的俏皮幽默,也变得面目可憎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