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难尽的越南女人

五国十六城



一言难尽的越南女人


坐标:西贡。



人难免有些偏见,或者说思维定势。

我曾经以为越南是一个女人受到压迫的男权社会。

也许压迫是有的,就连欧洲,女权主义者到现在还经常上街呢。

但事实不是那么简单的。


越南女人并非那么柔弱。

西贡满大街的各种生意,老板都是女人。

藤原感慨道,女人才是拥有权力的一方。


藤原租住的房子楼下,有一间很普通的咖啡馆。

老板是女人,越南女人的勤劳自不必说。

老板的丈夫,终日无所事事,和泡咖啡馆的男人们闲聊。

表面上看,是男人在剥削女人。

其实呢,男人好像成了女人的附庸。


藤原告诉我,越南女人和中日韩非常不同。

她们似乎不在乎丈夫有外遇,同时对丈夫也说不上忠诚。


尽管我非常不喜欢河内,但这个城市是政治权力的中心。

公司的项目,很多都有政府投资的背景。

一次,我不得不去河内出差。

越南国内航班的飞机普遍小而且差。

所谓的商务舱,不过是在飞机前部,用帘子隔起来的一片区域。

当然椅子的密度也低一些。


那天西贡的天气不好,飞机迟迟不能起飞。

隔壁是个浓妆艳抹的年轻越南女人。


说到这里不禁要质疑一下越南女人化妆的品味。

不知道是审美观的问题,还是在刻意迎合欧洲人的怪癖,越南女人的化妆让我害怕。

简单说,象妖精,而且是故意丑化之后的。

例如我的前任LUC,他那个临时女友,体态甚是妖娆。

脸其实也不丑,算是中等吧。

浓妆之后,兼具恐怖和滑稽的效果。


在西贡期间,我一个单身男人,难免有性方面的焦虑。

因为有一点权力,所以不乏送上门来的女人。

不得不说,越南女人恐怖的化妆,帮助我抵挡了很多次诱惑。


隔壁女人本身资质不错,化妆也有品味,所以看着不吓人。

飞机上无聊,我们聊得还算开心。

我没有多想什么,萍水相逢,联系方式也没有要。

本来以为,出了机场,就不会再见了。


到了河内的酒店,我远远看见她也在前台登记入住。

她看见了我,点头微笑。


入住之后,我打了几个电话,安排次日的工作行程。

到了晚饭时间,我不想在酒店吃。

常识是,高级酒店,餐厅一定不好吃。


根据公司同事的推荐,我叫了出租车,去一间很远的西餐厅。

餐厅人气很旺,因为没有预订,需要等位。

等待期间,看见她也娉娉婷婷进来了。

一天之内偶遇三次,如果不邀请人一同进餐,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那是间非常不错的餐厅,装修雅致,菜品精致,来自法国的红酒也很好。

我们喝了酒,聊得很开心。


其实呢,她一直戴着婚戒的。

只是我当时傻傻分不清楚,哪根指头上算是婚戒。

我以为就是女人的普通首饰而已。

她倒是不避讳,席间谈起她的丈夫,好像是个艺术家。

应该是个很成功的艺术家。

公司待遇好,我出差都是住最贵的酒店。如果要自己出钱,我肯定舍不得。


公司秘书又打来电话,交代次日和政府官员见面的细节。

中间出了点差池,西贡办公室和河内办公室的秘书搞错了一些东西。

电话变得很长,我向她道歉。

她微微一笑,先行告辞。


我打完电话,买单时候侍者送来一张卡片,说是那位女士留给我的。

卡片背后只写了一个四位数字。

我意识到,那是她酒店的房号。


我又骄傲又惭愧。

骄傲的是,我克制住了自己,没有赴约。

惭愧的是,我用尽了所有的方法,才克制住自己。













Comments

  1. 最後一小段,十分精彩(文字和行為),讚👍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