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点成了恶霸,欺男霸女那种

 五国十六城



差一点成了恶霸,欺男霸女那种


坐标:西贡。



小时候看过的戏曲和电影,经常有穷书生和女子相爱,被富人破坏的情节。

我自然对这种为富不仁的恶霸深恶痛绝。

只是没想到,多年之后,我差点成了别人眼中的恶霸。


在西贡,我被误认为上层阶级人士。


当初从北高丽回来,我在北京面试了这份工作。

公司招聘的流程很繁琐,几轮面试之后,还没有结果。

然后我为了躲郑牧师,回到广州,找了另外的工作。


这时候公司总部最终的面试官,才姗姗来迟,我已经不感兴趣。

面试官飞到广州来找我。

一番面谈,他认定了我。

我不想去越南。

于是我随口提了几个条件,明显和原本的职位招聘说明不相符。

其实这就是拒绝的意思。

如果是东亚人,肯定就明白了。

面试官是个欧洲人,不懂东亚儒家文化圈里的说话艺术。

他认真了,有些为难,说要请示。

两周后他从北京电话我,总部全部批准。

总部根据我的条件,特地修改了职位说明。

这反而搞得我骑虎难下了。


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前任LUC,叫苦连天。

可能是为了推卸责任,他把情况描述得一团糟,搞得总部也紧张。

公司在全球范围找了好几个候选人,所以招聘过程才这么拖沓冗长。

最终,公司决定用亚洲人来试试。

有趣的是,中国大陆人的身份,帮助我战胜新加坡台湾和南高丽的候选人。

公司总部某个高层认为,中国人对付越南人,有办法。

当然他的认知是有问题的,他所谓的中国人,专指中国大陆人。


于是,我的头衔前面加上了“executive”,作为高管,空降到西贡。


公司名头很大,在越南有十几家分包公司。

我成了这个小小金字塔的顶端,关系着上千人的工作。


公司待遇本来就优厚,在彼时刚刚开始走出贫穷的越南,更是显眼。


小白的父亲和我相谈甚欢,小白的压力越来越大。

终于,小白在父亲的命令下,开始主动约我。


小白和我说,她有男朋友。

如果不是父亲的强烈反对,应该已经结婚了。


我哑然失笑。

我比小白要大上好几岁。

因为收入的关系,更显得我象是戏剧里觊觎贫家女子的猥琐老财主。

我没想到自己险些成为破坏年轻情侣的恶霸。


直到有一次,小白奉父命和我约会。

我俩在外面百无聊赖,只好找地方吃饭。

恰巧小白男友找她,于是变成了我和他们两口子一起吃饭。

这时我才发现,小白的男友,居然比我还大几岁。

他很胖,很显老,胡须稀疏却还刻意留着,看起来有些猥琐。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看起来我才是那个穷书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