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者离我十米远

五国十六城


独裁者离我十米远

坐标:普林斯顿,平壤。

晚饭后我和妻子在客厅闲坐。电视里又出现了金三世的消息。
北高丽这个年轻的独裁者,和老总统似乎关系不错,近来频频出现在新闻里。
一时没忍住,我告诉妻子,我真的见过他爹。
妻子以为我在开玩笑。

其实,我不仅见过,如果我愿意的话,还可以和金二世握手。
领导通知了,金二世视察完毕后,要接见项目组。领导叮嘱大家,前排的人在和二世握手时候,必须表现出激动和荣幸,如果能热泪盈眶就更好了。
按照在项目组的职级,排练时候我被安排到前面左侧。我执意要求到后排去。

文公子解救我的条件,是我为这个项目服务至少两年。
当时公司承接了北高丽通信的大项目,有几十个人常驻平壤。
我们住在一个兵营里,在军官食堂吃饭。

这是个奇怪的项目,据说北高丽只是象征性付了一点钱,或者根本没付钱。公司这边却是不计成本。
领导特地交代我,需要什么资源就说,缺人就从国内招,别的一概不用考虑。
以往最让我头疼的项目成本核算和资源调配,在这里完全不是一个问题。

北高丽的需求也很特殊。我负责账务系统,但是他们并不关心钱的问题,他们需要的是保留每次通话的细节。

因为我号称是文公子招揽的人,领导特地给我安排了一个单人房间,有个小水龙头可以洗脸刷牙。
一层楼只有一个厕所,军人很多,有时我不得不去军官食堂所在的楼里找厕所。
洗澡要自己拎上一个塑料桶,装上洗漱用品,去军营的浴室。恍惚间我感觉回到了大学时代。
和军人们一起洗澡,我显得像个胖子,其实当时我体重很标准,只是军人都太瘦了。

瘦是有原因的,作为“外国专家”,我们吃得也很差。
每次吃饭都使用大量餐具,可我们需要吃的是饭而不是餐具。铜碗很精致,里面却只是几颗豆芽,几片辣白菜叶子,几根海带丝,总之,一筷子下去就没有了。
这还是在军官食堂,领导让我们不要抱怨,在这里吃饭的都是军官,偶尔还有个把将军出现。

项目组里因为吃饭的问题怨声载道,也有人结伙出去找餐馆,可是军营地处偏远,公共交通又很差,出去一趟费时太久。
所以大家每次回国时候,都要带大量零食进来。
我的处境就更悲惨些,连零食都没有,因为我要帮人带东西。

当年帮红苹果出境的一个人,南高丽人,找到了我。
记得我当年还傻乎乎问红苹果,“你信任他们吗?”
不信任又能怎样呢。
好在几个月后,红苹果从南高丽报平安的信寄到了北京那个“她”的家里,证明这些人是可信的。

南高丽人,要我带高丽文的圣经过去。
对于一个基督徒,这是很难拒绝的要求。
南高丽人告诉我,风险不大,因为我是中国人,最坏的后果,大概也就是驱逐而已。
但是他交代我,来取书的高丽人,冒的是生命危险,所以交接时候必须小心。

所以每次回国休假回来,我的箱子里只有 书和用来遮盖的衣服,没有零食的空间。
过边境的时候,没有遇到什么麻烦。
项目组的人都用一种特殊的通行证,一张贴着照片的表格纸。我不懂高丽文,也不知道上面写了什么。显而易见的好处是,过关时候有单独的通道不用排队,行李也不检查。

真正麻烦的是交接。
平壤和北京不同,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没有热闹的餐厅,没有人声鼎沸的市场,大街上的行人永远是稀稀拉拉。
如果一个外国人和本地人接触,很快就会引起注意。

我只好先去纪念始皇帝的雕像广场,从那里上公共汽车,在后排找个不起眼的位置。
取书的人也会上车,坐在我前后邻近的位置。
我下车的时候,会遗落下一个不起眼的小包。
必须是不起眼的小包。一次从国内带过来的书,要分好几次才能送出去 。

同事们好奇我那么热爱始皇帝,常常探望。我说,心里烦闷,找个空旷的地方散心。

金二世来视察那天,确实和大家照了大合影。我在后排侧翼,距离他最多不过十米的距离。
但是大家谁也没见过照片,据说是当天摄影师拍得不好。

和金二世的邂逅还不止于此。
后来,我在咨询公司做事,被派去越南前,曾短暂参与大连一个项目的收尾。
隔三岔五飞去大连,每次都住同一家酒店,因为离客户近,步行距离。
因为贵,总是有空房。反正是固定的公司协议价格,所以我也就懒得提前预定了。
一次我深夜到达,却被拒之门外。因为金二世突然到访,下榻于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