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非我真的天性凉薄?

五国十六城

莫非我真的天性凉薄?


坐标:香港,广州,北京,南宁。





沈平突然切断联系,可能和我的态度有关。
他的DEBBIE的关系陷入困境时,曾经有意让我出面调停。
我不置可否,打个马虎眼支吾过去了。

不是我不愿意帮他,真的是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事情。
我不知道如何介入,我能和DEBBIE说什么呢?

我和DEBBIE的关系,说不上亲近。
我甚至没有和她单独见过面。唯一那次长时间独处,是沈平食物中毒躺在病房里,我和她在外面等候区。

说疏远,也不是。
我爱慕DEBBIE,她知道。
如果不是我自作多情的话,DEBBIE一开始似乎更中意我。她给过我机会,但是我的态度很快让她明白,我不可能很沈平翻脸做情敌。
沈平告诉我,DEBBIE曾对他议论过我,字斟句酌地说,这个人很smart,但是不够clever, 想得太多了(worry too much)。
DEBBIE又说,想得太多,人生就没有意思了。

我明白DEBBIE的意思。
其实我不是没有考虑过,即使是在DEBBIE正式成为沈平的女友之后,只是最终没有行动而已。
我想得很多,也不仅仅是在意沈平的感受。
有那么一段,我甚至失眠,彻夜想,就差在纸上画思维导图了。

虽然喜爱到仰慕的程度,可我没有糊涂,DEBBIE和我, 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DEBBIE一个月挣三万港币,花两万多租公寓。
我没有去过,沈平告诉我,公寓其实很小,装修却很好,还有24小时的门房。
DEBBIE的厨房一尘不染,只用来煮咖啡,冰箱里只有牛奶,水果和生菜叶子。
DEBBIE的衣服第一眼看上去并不显眼,仔细看质地和做工都很好。

只要不傻,很容易就能看出DEBBIE不是靠薪水生活的,工作对于她似乎就是用来解闷的。
我知道DEBBIE不用男人养,只是我不知道如何相处。
沈平没有我那么多顾虑,也许是被激情冲昏了头脑。
我也是。
当年在香港出差的日子,被麻烦客户折磨到心力交瘁,可是想到晚上下了班,游玩了一天的沈平会带着DEBBIE来找我一起吃饭,生活似乎就有了盼望。

我曾经认为沈平不够理智。
我引用名人名言来说服自己,爱一个人,就一定要占为己有吗?
多年之后,丧妻的我一个人带孩子,有时候也想,就算是当初不管不顾娶了DEBBIE,结果还能更坏吗?


沈平去英国后,我和海峰过从甚密,尤其是他滞留北京补习英语期间。
后来工作签证的问题终于搞定,海峰赴美前夕,我一连几周被困在香港和广州。勉强赶回北京请他吃了一顿告别饭,然后又被叫去南宁。他走的时候,是屈媛和她到机场送行。
刚到美国的时候,海峰经常打电话给我,聊聊生活和工作,也打听一下屈媛的情况。

屈媛和海峰的关系很奇怪,在一起的时候,两个人经常打嘴仗,你来我往,有时候甚至让人有打情骂俏的观感。
可是海峰走后,屈媛再不提起他。
听她说,有个新加坡人一直在猛追屈媛。她还说,屈媛很在乎男人的身高,海峰比屈媛略矮,估计没戏。

海峰最后一次给我打电话,说到他想租辆越野车,来一次横穿美国之旅。
然后就没了消息。
我也没多想,以为他只是没空。当时也是我最忙碌的时期,南宁项目我的继任者始终没有取得客户的信任,所以我一直不能脱身。我在北京,南宁和广州香港之间飞来飞去,疲于奔命。
大概过了一年多,突然想起,怎么海峰没一点消息。
在某个行业巨头的发布会上,我碰到海峰一个关系好的前同事,向他打听。

海峰已经去世了,死于非命。

他死在那次西岸到东岸的自驾游途中。
一个傍晚,他在一个小镇的mall里,吃过晚餐,在停车场被枪杀。
凶手是一男一女两个非洲裔美国人,都未成年。
他们抢走了海峰身上所有的钱,然后杀害。

多年之后,我还清楚记得,听到这个消息,全身汗毛直竖的感觉。












Comments

  1. 為海峰難過,怎麼那樣倒霉啊!他在美的時間不長,經驗不夠。

    沈平應該沒有怪你。當時你可以鼓勵他一下。移植一棵植物都不容易,何況是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