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恋爱,少结婚

五国十六城

多恋爱,少结婚


坐标:普林斯顿,香港,广州。





妻子和岳母通话聊家常,碰巧她小姨也在。
小姨唉声叹气,因为她儿子又离婚了。
为什么说“又”呢?
妻子说,姨家表弟大学毕业不久就结了婚,三年后散伙。后来认识了这个,没谈几个月就结了婚,然后不到一年就离了。
可怜小姨,棺材本都被这两次婚礼折腾完 了。

妻子感叹,现在的年轻人,结婚离婚都不当个事儿。
我说,所以要多恋爱,少结婚,起码不折腾老人。

妻子说我胡扯,她早年出国,在美国生活的时间比在中国还长,可骨子里究竟是传统的中国人,觉得恋爱次数多了,人就不正经了。
我是真这么想的。
我一直觉得,沈平就是缺乏恋爱的经历,对异性了解太少,才导致婚姻那么快就出问题。

沈平在广州租住的小区环境不错,适合晨跑。
沈平早起锻炼的时候,邂逅一个靓丽女子,就动了心。
两人心照不宣,先是保持一定距离跟跑,然后距离越来越近,然后是一起跑步,逐渐熟络起来。
沈平很认真,郑重邀请女子去西餐厅,鲜花美酒一样不落做足全套。
没想到那女子却说,交往可以,但是一个月有那么几天不方便见面,因为香港的老板要过来。

沈平和我说起这事,已经是好久之后了,情伤早已平复。
他当时和DEBBIE正是浓情蜜意,所以放得开,当笑话说的。
他蹭我的酒店住,跟我挤一张大床,睡不着瞎聊。说出来又有些后悔,叮嘱我一定不能当着DEBBIE的面拿这事调侃。

我问沈平,你们一起跑步两个月,难道就没感觉出这女子有什么不对劲?
沈平茫然地摇头。


沈平是缺乏经验的反面例子,史丹和姐夫就是经验丰富的正面例子了。
同游西湖那天晚上,史丹主动挽留我过夜,还因为我的拒绝生气。至于姐夫,虽然我不了解他,不过生意人嘛,可想而知。
然而,他们两个结合之后,却是家庭幸福美满。我想是因为两个人都有足够的阅历,知道自己需要的伴侣是什么样子,一旦找到了,就足够珍惜。
而且,他们两口子有共同的爱好,赚钱。

平心而论,我认为史丹和姐夫都不是贪财的人。证据很多,例如他们资助了几十个山区少年上学,例如为了救我脱离无妄之灾,两个人那段时间生意也不做了,四处奔波上下打点。
我多次打听他们花了多少钱,史丹不耐烦了就说,问什么问,问了你也还不起。

但是他们两个确实热爱挣钱,炒股票,炒地产,炒黄金,炒各种各样东西,忙得不亦乐乎。
有一次出差香港,在酒店意外邂逅史丹和姐夫,他们两个是专门过来参加一个投资沙龙。晚上史丹叫我过去一起吃饭,饭局上都是一些生意人,来自天南海北,说着我完全听不懂的话题。
姐夫和史丹倒是和他们非常熟络,谈笑风生。

我能理解沈平的孤单。
沈平到了英国才发现,原来DEBBIE是用刻意简化之后的英语和他讲话,过滤掉了隐喻双关典故成语等等一切与文化有关的东西。
DEBBIE是个文化人,她没去牛津剑桥什么的读博士,是因为她的家世地位,让她不需要这种头衔。
她的圈子,自然也都是文化人。

搬到伦敦后,他们夫妇和其他几对友人夫妇结伴去欧洲,驾车出游。
这么说似乎有点不对,毕竟英国也属于欧洲。不过沈平告诉我,英国人确实是这么说的,他们称呼海峡对岸的大陆为欧洲。
那天DEBBIE头晕不能开车,沈平刚学会开车不久,紧张加上不熟悉道路,在高速上错过出口,想绕回来又走错了路,搞得整个车队耽误了当天的行程。

晚餐时候沈平向大家道歉,有个朋友说,“这里不是萨拉热窝,前方没有刺客,不会有另一次欧洲大战,所以不用道歉”。
沈平听得莫名其妙,只能跟着一群人傻笑。回房后问了DEBBIE才明白,原来当年奥地利大公是因为司机开错路才落到刺客手上。

婚礼上那个离了婚的大舅哥才出现一次,然后杳无消息。
结婚典礼上,唯一的熟人,是曾经在香港见过的那个表妹。
老丈人对他很客气,但是两个人实在无话可说。

没有朋友,也没有家人,沈平的孤单可想而知。


















Comments

  1. 「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婚姻才能成功,跟戀愛多少次沒有關係。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