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可以感知的,从目光的温度

五国十六城



爱情是可以感知的,从目光的温度


坐标:香港,北京,西贡,多伦多。



本来,我和郑牧师打交道不多。

大多数时间,我呆在平壤,回北京的时间有限。

遇到周日的聚会崇拜,大家一起唱诗读经,结束就离开。

是的,我刻意避免留下来一起吃饭。


除了帮忙带高丽文圣经进入北高丽,我和他的组织没有太多交往。

最初的不愉快,由运圣经而起。


郑牧师告诉我,偷运圣经进入北高丽,对我危险不大。

因为我是中国人,即使被抓到,最多就是一个驱逐出境了事。

然而,这不是事实。

后来,根据我的了解,后果可以变得很严重。

不至于马上丢了性命,牢狱之灾是很有可能的,尤其对我这种没有背景的人而言。

我不知道,如果真的被抓,文公子的公司会不会使用特权再救我一次。

让我不满的是,郑牧师并不知道文公子手眼通天的特权公司。

我只是告诉他,被派去平壤工作,没说那么仔细。


我并非不肯冒一点风险,但是我需要事先知道。

如果要牺牲,那应该是我自己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我不想让郑牧师把我变成一个糊里糊涂的烈士,作为他工作成果的见证。


郑牧师的手腕让我心里很不舒服。

而我又无法抱怨。

我能怎么说呢?当众宣布自己是一个不肯为信仰冒风险的怯懦之辈?

于是我心里更加不舒服。


后来我去了西贡,回国休假,基本都不出北京机场。

时间并非那么紧,我还是直接转机回故乡探望母亲。

结束西贡的两年外派后,我回到北京。

这时候就很难躲了,纠葛一多,矛盾难免。


我的大龄未婚,此时成了一个公开的问题。

不仅妈妈发愁,连史丹也开始催促我,她是真的进入姐姐角色了。


郑牧师给我介绍了他们教会一个来自内蒙古的姊妹。


当时,我不仅去郑牧师的地下教会,也去一个官方许可的公开教会。

就是所谓的“三自教会”。

郑牧师对此大为不满。

我对他说,我知道三自教会在被镇压的时代,曾有过卖主卖友的事情。

可是那一代人已经过去了。

我作为新人,没必要去背这个历史包袱。


我告诉郑牧师,我确实有些喜欢三自教会里一个在诗班领唱的女孩子,荫荫姊妹。

其实呢,我没有任何实际的行动,因为我自己在犹豫。

荫荫姊妹一看就是那种家世教养很好的人,而且,比我小很多。

这时的我,自从四年前和北京那个她分手,萎顿疲沓,我觉得自己配不上荫荫。

我只是在周末聚会诗班献唱的时候,多看了几眼而已。

还有,诗班在周间晚上有练唱,我去观摩过几次。

一个人远远坐着而已。


郑牧师认定我是看上了人家的美貌。

这个我无法自辩。

荫荫姊妹确实美丽端庄,而那个内蒙古姊妹确实外形普通。


我试图告诉郑牧师,婚姻是需要爱情作为基础的。

郑牧师要我“学习去爱”。

我抗辩,为什么我必须学习去爱一个他指定的女人?

郑牧师说,因为他认为这个女人适合做我的配偶,对我的信仰生活有益。


我和内蒙古姊妹交谈过几次。

这是一个很淳朴的人,但是她对郑牧师的敬仰程度,让我感到很不舒服。

我告诉郑牧师,这不是适合我的配偶,因为她不爱我。

她看我的眼神,象室温下的凉白开。


毕竟,三十多岁的人了,我知道什么是爱情。

爱情是可以感知的,从目光的温度里。

多年前沈平食物中毒那个夜晚,DEBBIE看到他清晨踱出病房的眼神,我记得。

多年前北京项目组聚餐那个周末,北京那个她,隔着桌子看过来我这边的眼神,我记得。


此前在西贡,小白在她父亲指令下,也和我单独外出吃过几次饭。

她看我的眼神,是友善的,但是没有一点温度。


郑牧师对我的“目光温度说”嗤之以鼻,“都是出于肉体私欲的借口”。

我无言自辩。


我始终没有对荫荫姊妹有任何表示。

我怀疑,自始至终,荫荫姊妹可能根本没注意到我这个人的存在。

我去见了婚介所给安排的化学姑娘,虽然最后也是无疾而终。

化学妹妹没有信仰,郑牧师若是知道了,只会更加强烈地反对。

这件事情颇有些讽刺意味。

我是被逼得在教会之外寻找结婚对象,因为我希望我的婚姻有爱情。


再几年后,我丧妻,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多伦多举目无亲,精神濒临崩溃。

一次发高烧几天,两种退烧药,一个伤肝,一个伤胃,我换着吃。

昏昏沉沉间,我瘫软在床上,给郑牧师打了电话,本来想得到一点安慰。


郑牧师表达了几十秒钟的同情后,迅速回到了那个老话题。

他认为这就是我当年没有听从他安排的必然结果。


我暴怒,突然间竟有了点力气,把无绳电话在地板上摔得四分五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