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年男人的自我修养,不要对年轻人的感情冲动认真

 五国十六城



论中年男人的自我修养,不要对年轻人的感情冲动认真


坐标:蒙特利尔,汉城。



波斯女医生和我分手时候,建议我回去祖国,找一个同族的年轻女人。

她说,你的心太老了。


蒙特利尔一家软件公司,有意在亚洲拓展业务。

当时南高丽和台湾的电子消费品工业势头正盛,公司的目标市场就在于此。

这个职位要求常驻亚洲,猎头公司找上了我。


我当时正是百无聊赖。

虽然和波斯女医生之间说不上有什么深厚感情,一旦分开,心里还是空落落的。

而且,这种公司外派,可以让我免蹲移民监。

所以,虽然这个工作薪水一般,我还是接受了。


公司只批准我住一个月的酒店,落地之后的当务之急是找公寓。

看了几次房子,都不甚满意。

与此同时,我也在找当地的教会。

这是当年的习惯,每到一处,先找崇拜和聚会的地方。


出于郑牧师的前车之鉴,我找了一处比较传统的教会。

周日有两堂崇拜仪式,先是高丽语的本地人,然后是讲英语的外国人。


教会的一个青年执事听说我在找房子,就发动他的朋友们帮忙。

有了本地人协助,我很快找到了满意的公寓。

东亚文化都是相近的,表示感谢的通常方式,就是请大家吃饭。


饭局的一帮青年人中,有一个颇有点象当年的”红苹果”。

就是说,肤色很好,脸比较大。

脸大,这也算是高丽女人的特征吧。冷冰冰那样的脸,才是比较少见的。

她姓金,就叫她金苹果吧。


金苹果本来是参加高丽语仪式的,后来就转到英语仪式了。

直到她向我表白,我才恍然大悟。


之前,我并未注意到她。因为她比我小太多了。

如果我首先有非分之想,年龄的差距足以让我产生不道德感。

按照中国属相的说法,我比她足足大了一轮。


我重返亚洲的目的,是找中国的配偶。周末和假日,我常常飞回北京。

过程并不顺利。

想想也是正常,当年从越南回来,我住在北京两年,不是也没找到嘛。

一个最常见的问题是,我相中的女人,不能接受我的信仰。


面对金苹果,想起波斯女医生的临别劝告,我选择了试试看。

不论是红苹果,还是冷冰冰,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多年之后,面对婚姻的不顺利,我也在惆怅,当年是不是错过了太多?


我的试试看还不到两个月,金苹果的父母就介入了。


然后,我才知道,她不仅姓金,还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金苹果的为人还是很值得称赞的,教会里没人知道她的出身。

其实她父母也是信徒,她就是刻意避开她父母常去的教会,才来了这里。


金苹果的父母客气而坚决的表示,他们认为,我不是合适的结婚对象。

他们暗示,我的问题不是年龄,而是财产。


我很痛快地答应了他们的要求。为了避免尴尬,我不再去那个教会。

倒是金苹果不甘心,和家里大闹,甚至到了不肯吃饭的程度。

无奈之下,我受金苹果父母之托,打电话安抚她。

还要拿大道理来教育她,例如,“父母不祝福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等等。

其实,我未必相信这些大道理。


年轻人的冲动总是很快过去的,金苹果停止了绝食,然后和父母安排的男友交往。

金苹果的母亲打电话给我致谢,我不等她说完,就扣了电话。

虽然我理解她的立场,可我实在是有点厌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