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弄丢的一百七十万,物以稀为贵

 五国十六城



不小心弄丢的一百七十万,物以稀为贵


坐标:广州,北京。



其实当年并不是很值钱,据家辉说,也就几万块而已。

是一枚民国时候的银元。


本世纪初,有几个月时间,我抽空帮家辉做了一些东西。

内容是关于电信行业的计费营帐系统,如何适应日益复杂的业务需求。

理论部分是家辉做的,我做的是技术实现部分的可行性论证。


这个规划性文件,据说,在巨无霸内部深受好评。

影响不仅是在广东公司,家辉甚至被多次邀请到北京总部和其他省公司去开讲座。


这纯粹是朋友间帮忙。

我供职的公司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情,所以无法给我任何表彰。

事实上,我也不敢让老金知道。

当时,我已经以工作太忙为由,推掉了一部分任务。

也不是偷懒,主要是对公司里那些挑刺的国企干部不满。

做多错多,当年公司就是这个现状。


我完全没放在心上。

倒是家辉收获了声誉后,非常过意不去,执意送给我一枚银元。

银元是别人送给他的,他对收藏不感兴趣,就给了我。

家辉的地位,不仅在于职务,更因为他是巨无霸广东省公司老板的亲信。

很多人都有求于他。


几万块的东西,对家辉来说,就是个小玩意儿。

所以我就没再推让,收下了。

我也没太当回事,就放在广州房子的书桌抽屉里。

毕竟,也就是我几个月工资而已。


去加拿大前,卖房子时候,我太忙乱,竟然把这枚银元弄丢了。

当时也不是很在意。


银元上的头像是个臭名昭著的小军阀,出身土匪。

说来也巧,老家就是水泊梁山那一片的。

按理说,他这种级别的人物,远远根本够不上铸币的资格。

不过,当时他正好担任直隶省长,管着天津市。

所谓县官不如现管,天津铸币厂为了拍他马屁,就有了这个东西。


这个小军阀最出名的事情,是怀疑小妾和名伶通奸,把人都给杀了。

结局也挺惨,失败下野后,居然被另一个小军阀,他从前的下属,给活埋了。

而这个活埋他的下属,没几年又被民国政府处决了。

听着就很乱,对吧?

家辉说,送银元给他的那个人,讲解来历时候还感慨了一句,“山东响马,就那样”。


这个银元之所以被炒得火热,唯一的原因是,太少了。

本来就不是用来流通的。

纯粹下属谄媚的产物,纪念他担任直隶省长一周年。


银元铸造出来没多久,小军阀就走了霉运。

军事上失败,下野,最后横死。


几年前,我看新闻,才知道一枚银元竟然拍卖到了一百七十多万。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