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北京最喜欢装孙子的人,兼论女性艺术家的择偶眼光

五国十六城



全北京最喜欢装孙子的人,兼论女性艺术家的择偶眼光


坐标:北京。



男女交往,冲动的时刻是难免的。

我和她,默契地避免独处一室。

刚开始,她和屈媛,我和海峰,四个人一起。

后来海峰去了美国,剩下三个人。


我其实在她家里住过。

偶尔,太晚或者天气不好,不方便回酒店的时候。

不过,这种时候,屈媛都在。

一次起夜上厕所,客厅里碰上屈媛。

她穿着简单的亵衣,好身材显露无遗。

我赶紧把眼光收起,心里明白了为什么海峰那么喜欢屈媛。


屈媛有次乜斜着眼问,你们俩老拉着我当电灯泡,是怎么个意思?

屈媛说,你们以为我就那么喜欢当电灯泡吗?


一起吃饭看电影的次数多了,屈媛不好意思总让我买单,要分帐。

我说,没关系,你就当电费好了,哪有电灯泡自己交电费的道理。


找不到电灯泡的时候,我们就去公共场所消磨时间。

她不喜欢逛街进商场。

好在北京是国家中心,经常有各种文化活动。

我们看电影话剧,混迹于图书馆文化馆,甚至在公园里听票友唱京戏。

有些周末,我们早上出发去天津,晚上回来。


那两三年,我听的讲座,比最闲散的大学四年都多。

听到很多有趣的内容。

有一次,某个讲员慨叹女性艺术家的择偶眼光。

他说,女性艺术家虽然术业有专攻,但是人文素养普遍不够,没有识人之明。

所以经常会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讲员举了黄梅戏名伶下嫁上海猥琐文痞的例子,大家深以为然。

文人无德嘛,大家都懂的。


讲员又举了某钢琴名宿嫁给乒乓球冠军的例子。

讲员形容这个冠军是“全北京最喜欢装孙子的人”。


上海曾有一个富甲一方的富豪,英国籍伊拉克人,姓哈同。

富豪和他老婆,都是心善之人,家里收留了很多孤儿孤女。

冠军的爸爸,曾经娶过富豪老婆领养的一个孤女。

问题是,富豪根本就不承认这种关系是法律意义的收养。

为了避免麻烦,富豪专门指定了法律意义上的继承人。

换句话说,富豪特意排除了这些孤儿孤女成为继承人的任何可能性。


富豪甚至不让孤女使用自己的姓氏,哈同。

孤女于是就跟了富豪老婆的姓。

说白了,给口饭吃,给付个上学的费用,仅此而已。


冠军爸爸后来偷偷纳妾, 跟这个孤女也离婚了。

冠军就是小妾所生。


后来,国家渐渐开放,不再以财富为罪恶。

冠军在政治上失意潦倒,百无聊赖之际,竟然强认富豪哈同为自己的外祖父。

一个血统纯粹毫无疑问的中国人,非说自己是伊拉克人的外孙子。

这么曲折牵强的关系,也亏他想得出。


全北京最喜欢装孙子的人,他当之无愧。


喜欢装孙子的人,自然也喜欢装老爷。


冠军有一段时间官场得意,飞黄腾达。

冠军的妻子,就是那位女钢琴家,怀孕在医院生孩子。

冠军位居高官,自然不会去产房陪护。


老婆生产后,冠军去病房探视,竟然还带着随从。

如同领导巡视一般,匆匆而来,匆匆而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就说读书这件事吧,博士比博士,其实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