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日本人的思想

 五国十六城



窥探日本人的思想


坐标:西贡,北京,多伦多,蒙特利尔,汉城。



藤原对旅游的狂热,是我理解不了的。

这似乎是一类人的生活方式。

她常去几个日本人的论坛,和同样的旅游狂热者交流心得,呼朋引类。

有时候她也用我的电脑,就留下了网址。


她疏远我之后,我常常去这些论坛。

开始,我只在旅游板块,我试图去理解她。

她是我中意的结婚对象。

她用疏远来表示拒绝,让我很有挫败感。


慢慢地,我开始关注论坛其他的板块,例如,政治,时事。

借助一些自动翻译的工具,我能够把内容翻成英文阅读。


我只在论坛潜水,几乎从不发言。

因为翻译软件出来的东西,显得生硬。

我不想被看出来是外国人。

久而久之,我竟然有了一种窥探别国人思想的成就感。


此后多年,我养成了混迹日本人论坛的习惯。


日本人当中,象藤原这样不关心政治的,很多,甚至可是说是主流。

他们讨论漫画,电影,歌曲,少女组合,旅游,摄影,食物,手工,乃至色情,等等。


不过也还是有一些喜欢指点江山的。

这点和中国人的论坛相似。

看他们在帖子里彼此争论,很有意思。


有人极力推崇丰臣秀吉,因为秀吉致力为日本开疆拓土,争夺生存空间。

我这才知道,原来日本对亚洲大陆的野心,由来已久。

说来可笑,这个人从某种意义上说,竟然是个“对中国友好者“。

他把1937年之后侵华战争的主战派都骂得狗血喷头。

因为主战派先是惹急了中国,最终惹恼了美国。

这个人梦想中的日本,包括了台湾,整个高丽,满洲,南库页岛,甚至还有蒙古的一部分。

这些原本是日本已经吃进去的。

用他的话说,已经够日本两百年的需要了。

我看着他描绘的日本地图,不觉有些悚然。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人,是因为他痛恨昭和天皇。

他要求天皇为战败负责,为国民的痛苦负责。

因为麦克阿瑟袒护天皇,也被他骂成了一堆狗屎。

论坛里有人问他,是否家族里有二战阵亡者,或者原子弹的受害者。

他回答说,他的祖父是北一辉学说的追随者。

北一辉被处决后,他祖父也被抓坐了几年牢。

他特别提到,日本警察特别残忍。

警察用木刀敲击犯人的小腿骨,让人痛不欲生。

他的祖父出狱后,又被陆军征召,送到前线做炮灰。

最后死在了塞班岛。


有趣的是这人并不是主张废除天皇。

他理想中的方案是,送昭和天皇去当和尚软禁起来,或者流放,真要送上绞刑架,也未尝不可。

废去北朝系天皇的继承权,转给南朝系天皇的后代。

他的话翻译过来就是,现在的北朝系天皇家族本来就得位不正,背信弃义。

我去补习了下日本南北朝历史,才明白他的意思。


应该说这个人是很有见识的。

他说,昭和天皇拥有最高权力,镇压昭和维新和兵变就是他的决定。

他把战后天皇自称傀儡脱罪的行为,认定是懦夫贪生。

这一点,和那个写南京大屠杀的华裔女作家(愿她安息),不谋而合。


我观察了一下,因为攻击天皇而反对他的,不多。

倒是有人因为他顺便骂了麦克阿瑟,对他恶语相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