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自己说了,皇军都是匪徒

 五国十六城



日本人自己说了,皇军都是匪徒


坐标:西贡,普林斯顿。



周末无聊,浏览几个日文论坛。

看了几个帖子,突然意识到,昨天是日本历史上二二六兵变的周年日。


泡论坛的人,大多心浮气躁。

没有耐心好好讲道理,沉不下心写作篇幅长的文章。

发言的人大多愚蠢浅薄。

这点,倒是和中文论坛的现状很相似。

所以,论坛的衰落,一点也不奇怪。


回想当年论坛的鼎盛时代,也是吵架居多。

记得还在西贡时,看到有日本人发帖子说,陆军是匪徒。

他提到永田铁山被乱刀砍死的事件。

这个永田当年被视为日本陆军的核心实权人物,天皇倚重的显贵。

他竟然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被一个中佐用军刀活活劈死。

劈死永田的军官非但不逃,还去到另外的军官办公室里,得意地宣告。

杀人的理由更是荒唐。

并无私仇,公怨也仅仅是军事理念不合而已。

这不是军人,这只能是匪徒的做为。


据说永田的死状极其惨烈。

超出杀人的必要,大有戮尸泄愤的意思。

文明人不宜,我就不转述了。

作为中国人,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

关于日本军人的残暴,亲身经历的中国人有很多记载。


本来,这个话题的发起者似乎是贬陆军赞海军的。

接着就有人跳出来反唇相讥。

说起日本的首相犬养毅,在家里被海军的官兵杀害。

我少年时候看围棋大师吴清源的传记,听说过这个倒霉的日本首相。

他曾经赞助吴清源赴日。


根据日本人自己说的事实,不论陆军海军,皇军都是匪徒。


然后,话题逐渐演变成了陆军支持者和海军支持者的混战。

理性的讨论不复存在,进入互相侮辱的模式。


大家彼此揭短,骂对方是混蛋。

支持海军的一方,骂陆军愚昧野蛮。


陆军的支持者,讥讽海军装腔作势,浪费国家公帑,虚耗国力。

结果在美国人面前不堪一击,实为国耻。


作为中国人,旁观这样的互骂,当然是令人愉快的。

但是仔细想想,又感到不可思议。

这么分裂的国家,当年竟然把中国军队打得落花流水。

那么,中国又是什么情形呢?

不敢细想。


最让我感到诧异的,是越南人普遍对日本印象良好。

此前,我一直以为,曾被日军侵占的越南,和中国一样苦大仇深。


我和藤原一起的时候,经常被误认为日本人,我也懒得解释。

我竟然因为这个误会,得到许多礼遇。


虽然作为中国人的时候,也说不上受到了多大的仇视。

但是,戒备,畏惧,疏离的感觉,是显而易见的。

这和法国人凯瑟琳日本人藤原受到的待遇,太不一样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