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皇退位了,我不是来做babysitter的

 五国十六城



中国沙皇退位了,我不是来做babysitter的


坐标:蒙特利尔。



中国沙皇是下属们给我起的外号。

他们的历史知识堪忧,中国是没有沙皇的。

当然他们的意思是很清楚的,把我形容成一个来自东方的专制暴君。


我的老板很苦恼,他承受着来自HR部门的压力。

下属们投诉我对人不nice,过于严厉。

当然,他们不会告诉HR,我是怎么被他们的懒惰愚蠢不负责任激怒的。


我也很苦恼。

公司的年龄,比我高祖父还要大,各种关系盘根错节。

我在中国时候,不愿为国有企业工作,就是想避开这些。

没想到,来了加拿大,反而躲不开了。


终于有一天,项目再一次被懒散的员工无故拖延之后,我给老板发了辞职信。

我说,我不是来做babysitter的。

走进会议室,大家都等着我开会。

那一刻我无比轻松,我说,中国沙皇退位了,祝你们好运。


我修改了简历,隐去那些我曾经主持的项目。

我把自己描述成一个工作在第一线的程序员。

这并非撒谎。

即使在有着executive头衔的时候,我也没有完全脱离一线的具体技术工作。

在越南的工厂里,我和分包公司的人一起熬夜。

发现了问题,我写邮件给爱尔兰的程序员,一步步指导他们如何修改。


有句谚语,你要说事实,但没有必要说出全部事实。

所以,我说自己是一个程序员,并无不妥。


为了不卷入办公室政治,我甚至不愿再做正式的雇员,只做contractor。

从此,我的职业生涯开始轻松惬意。

或者说,我的职业生涯结束了,从此只为paycheck敷衍。


在中国,在高丽,在越南,我被认为是出色的团队领导者。

以身作则,雷厉风行,脚踏实地,身先士卒,等等,很多溢美之词。

这些在东方文化里的优秀品质,现在都变成了缺点。


说起来有些可笑,在汉城时候,我很反感南高丽企业等级森严的文化。

我觉得简直就是旧社会那种”官大一级压死人“的作风。

上级飞扬跋扈,下属唯唯诺诺。

多年后,他们的手机爆炸,把用户的大腿都烧伤了。

我一点也不意外。

我对高丽工程师的水准还是颇为认可的,但是架不住上级昏庸呀。


与高度官僚化的高丽经理相比,我曾经觉得,自己算是非常不错了。

只是没想到,在西方人眼里,我也成了暴君。


我受过专门的培训,知道什么叫Lead by example。

我在心里默默对当年的培训师说:

人家就不follow你这个example,你能怎么样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