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读过毛选,不开玩笑

 五国十六城



我真的读过毛选,不开玩笑


坐标:广州,香港。



青春期的半大男孩子,常有些奇怪又固执的想法。

例如,我们那里的男孩子,都不愿意用卫生纸。

当年的卫生纸,不象现在这么精致,没有中间的硬纸筒。

纸质过于柔软,颜色较暗,不是现在的纯白色。


而且,一卷纸的宽度,远远超过现在,至少两倍。

很多年后,在大学听讲座,我才知道,超宽的设计,是为了装填月经带方便。

当年虽然不懂这些,但是男孩子普遍有“女人才用这种卫生纸”的意识。

如果谁用了,是要被群起嘲笑的。

卫生纸,竟然有了某种性暗示。


上厕所总是要用手纸的。

怎么办?

家里有好多毛泽东选集,简称毛选。

每次上厕所,我就撕上几页。

蹲坑时候阅读,也算是践行了“三上”中的厕上。

没有马,父亲不允许我们躺在床上看书,所以马上和枕上都无法实施。


有时候排泄不畅,时间拉长,还要反复阅读。

例如,撕到司徒雷登的时候,我便秘。

于是我对司徒雷登就特别熟悉。

现在回想起来,作为手纸,毛选的纸质有些偏硬,不舒服,而且清洁不彻底。


我和沈平说过这事,没想到他告诉了DEBBIE。

DEBBIE问我,是不是要表达什么政治立场?

我说,真的没有。


Debbie说,有个英国名人,很讨厌丘吉尔的自我吹嘘。

丘吉尔的回忆录出版后,他忍不住要看,看看丘吉尔又吹了什么牛。

他买了一套放在厕所。

他说,这种作品,只配被人在如厕时阅读。


我想起从前有个文人,痛恨鲁迅。

文人的仇视都是彼此对应的,当然鲁迅也痛恨他。

文人写小说泄愤,让他虚构的主人公每次上厕所,用鲁迅的著作“呐喊”做手纸。


我用毛选做手纸,主要是因为家里毛选很多。

精装的,简装的,不同开本的。

家里有鲁迅全集,只有一套,布面烫金的那种。

做手纸,怕被家长训斥。

结果是,我对毛选的熟悉程度,远远超过鲁迅的文章。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