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友,反成仇,失败的交友尝试之一

五国十六城



不成友,反成仇,失败的交友尝试之一


坐标:北京。



人是需要朋友的。

我很早就没有朋友了。


这并不是说,在沈平家辉和海峰之后,我没有尝试过,去结交新朋友。

说说我失败的交友经历吧。

中国人说,君子绝交,不出恶言。

我尽量客观。


姑且叫他“文无行“好了,取”文人无行”的意思。

文无行比我要小上几岁,在某边陲省份的机场。

他的地勤工作表现如何,我不知道。

他的文章,写得真是很好。


我喜欢读他的文章,在网上的论战中支持他。

我们进而有了网上的联络。

一次我去那个边陲省份出差,约他吃顿便饭。

离开越南的太上皇职位后,我的实际工作内容其实变成了类似项目经理的角色,

可能是因为在越南的业绩突出,公司保留了我executive的头衔和待遇,继续培养。


第一次见面,我以“跨国公司高管”的形象出现,外表光鲜。

对于一个普通的机场地勤人员,有这么一个远方的支持者,无疑是令人愉悦的。

于是我们的关系迅速升温。

升温到什么程度呢?

他利用假期到北京尝试找工作,就住在我的公寓里。

当然,我们不用挤在一张床上,象当年沈平和我。

我让公寓管理在书房里加了一张简易床。


大魔女来北京看我,吃饭时候我也带着他。

说起来,我们的关系,有些类似当年家辉与我的关系。


不过,我隐隐有些失望。

他的文章很有情怀,他的性格却是文章的反面。

例如说,他不满在机场做地勤的枯燥工作,却又舍不得这个吃不饱的铁饭碗。

我当年从特区政府辞职去了民营公司,这种经历对他有些激励的效果。

但是,他始终下不了决心。

在文章里纵横捭阖睥睨天下的人,现实里却是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举棋不定。

简直不像个男人,这是我的心里话,我忍着没说。


他希望我帮他找一个好职位。

我很愿意帮忙,但是我能发挥影响力的地方,都是软件技术要求很高的领域。

他的电脑知识,和泡网吧玩游戏的少年不相上下。


大魔女来看我,我总要接待下,几千块钱一顿便饭,不算过分。

大魔女见我带人来,有些不高兴,发现文无行基本不懂英语后,就只和我说英语。

我只好用英语回答,否则岂不是很别扭。

高级酒店公寓,豪华餐厅,甚至英语交谈这些东西,对他构成了强烈刺激。

他不像文章里表现得那么清高。

事实上,他是用清高掩饰嫉妒。


我察觉到了他的酸溜溜,理解,也很无奈。

当年,家辉的地位远高于我,我没什么好嫉妒的,也没什么可自卑的。


这些小龃龉当然不会造成决裂。

我和文无行最终的分道扬镳,是因为良心。


当年,拐卖儿童猖獗。

为了乞讨时招人同情,人贩子往往把孩子弄成残疾人。

这种事情很多国家都有,印度人曾经拍成电影。在中国,不能明说。

现实里,很难分辨那些控制乞讨儿童的,是人贩子还是亲生父母。


有人发起一个倡议,见到乞讨儿童,就拍照放到网站上。

方便那些丢了孩子的父母辨认。


我是这个活动的热心支持者,出钱也出力。

文无行却是反对的,理由是可能会侵犯个人隐私权。

我气到发笑。

在这种突破人类道德底线的领域,还谈什么个人隐私?


第一次,我从他的支持者,变成了反对者。

辩论持续升温。

最后,我忍不住说了心里话。

交往那么久,我还是有些了解他的。

我知道他不是真的那么傻,那么迂腐。


我说,
“你反对,唯一的原因是,这是别人发起的,你没机会出这个风头了。”


文无行破口大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