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魔乱舞南高丽,邪教的培养皿和大本营

 五国十六城



群魔乱舞南高丽,邪教的培养皿和大本营


坐标:汉城,北京。



日本前首相遇刺。

有传闻说,并非政治刺杀。

因前首相和某邪教关系密切,刺客是厌恶该邪教而起杀心。

不知真假。


这个邪教,我还真的遇到过。

在汉城时,我不想自己做饭,几乎顿顿都是外食,如果不煮泡面的话。

吃饭前,照例要谢饭。

后来便有人来搭讪。


当年我脸皮还是太薄,不习惯拒绝陌生人的搭讪。

那人听说我是单身,就说可以给我介绍婚姻。

我感到奇怪,就没再搭理。


跟张老师聊起这件事,张老师提醒我小心。

南高丽就是一个邪教的培养皿。

高丽人没有信仰的根基,很容易走邪路。

偏偏政府又是西方体制,对邪教无法有效管制。

邪教那么多,几乎可以算是大本营了。


在汉城待得稍微久一些,才知道张老师所言非虚。

各种邪教就不说了。

即使那些还算不上邪教的,也是乱七八糟


这里就不说他们偏激的观点了。

观点辩论起来,就没完没了了,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我只说两个显而易见的问题,这也是最让我反感的。

高度政治化,极其狂妄。



第一,高度政治化。

我去过的几家高丽人教会,似乎有搞政治的传统。

日据时代,有些教会曾经是反抗日本人的力量。

日本人早就撤走了,高丽人搞政治化教会的热情却是丝毫未减。

这个不用争论什么观点,我就是反感把政治和信仰搅合在一起。


第二,极其狂妄。

我其实是同情高丽人的。

夹在中日之间,历史上确实曾经受到压抑。

所以,高丽人为了找补以往的自卑,表现得狂妄一些,我是完全理解的。

但是,他们不应该把这种狂妄带到信仰里。


我曾去参观一所神学院,看到奇怪的壁画。

高丽人居然把基督和使徒们都画成了古代高丽人的穿戴装束。

如果说这种做法只是有些荒诞的话,下面的话就是不折不扣的荒谬了。


他们说,要把教会像公司一样来运营管理。

我听得发愣,这么公然亵渎信仰的话,他们居然如此理直气壮。


后来,在北京,我遇到一个来自英国的传道人。

和他谈起在南高丽听到的各种奇谈怪论。


他笑道,高丽人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

他说,高丽人有热心,当然是好了。

只是他们并没有信仰的传统,认知难免浅薄。

再加上性格偏激,所以就显得很聒噪。



聒噪是我的翻译,他用的词是noisy。


我其实并不是完全同意。

他说高丽人性格偏激,当然有道理,但是忽略了高丽人的急功近利。


我觉得,急功近利,才是高丽人性格的主色调。

他们似乎没有足够的耐心,平静地追求信仰的本质。


所以,他们才容易上当,容易相信各种奇谈怪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