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宣布自己庸俗浅薄喜欢炫耀而且没见过世面,去吃omakase吧

 五国十六城



如何宣布自己庸俗浅薄喜欢炫耀而且没见过世面,去吃omakase吧


坐标:西贡,普林斯顿。



晚上没事,我喜欢窝在沙发上看各个中文网站论坛。

一个帖子抱怨,因为妻子要吃omakase,夫妇出现财务安排上的龃龉。

不禁笑了起来。


我胃寒,忌生冷。

所以,我很少吃日本寿司。

不过,我倒确实吃过一个日本名厨亲自服务的omakase。

以前我写过这件事情,详见“讨厌我的人,多了去了,迟到的回复”。


说是日本名厨,应该不夸张。

后来我在多个航班上,看过多种杂志,注意到他的大头照,和他饭店的宣传。

因为见过他本人,所以认出来了。


不过,当时我并不知道他的江湖地位。

因为我心不在焉,惹得日本厨师当场就勃然大怒。

后来藤原听说之后,也怪我不懂礼仪。

我当然不服,我们之间发生了一些小争执。

所以我才记得这件事情。

否则, 我怎么会记得一顿愚蠢透顶的omakase呢?


当时呢,我对厨师的恼怒是浑然无觉。

我根本不知道我吃了什么,

我根本不想知道。


几个越南人兴奋又小心地询问关于菜品的问题。

那种卑微的态度,似乎日本打赢了世界大战,成为印度支那的新主人。

而这个所谓的日本名厨,是日本占领军首脑。


日本厨师的英语口音让我难受,干脆不听

我和日本厨师全程无交流。


我全程在翻看一份项目计划书。

我在越南分公司是类似太上皇的地位,自然没人会提醒我的所谓“失礼”。

时至今日,我也不认为自己真的有什么失礼的地方。

我只觉得,一群越南人食客,和一个所谓的日本顶级名厨,表现得都很傻。

不就是吃顿饭嘛,搞这些不着四六的东东干嘛呀。



在农业时代,日本人吃得太差了。

贫瘠的土地出产有限,大米已经很珍贵。

电影七武士里面,貌似高贵的武士不就是为了几顿白米饭而受雇卖命嘛 。


贫瘠的土地无法提供充足的饲料,所以家畜养殖困难。

狭窄多山的国土,更不要想什么畜牧业。

日本人能吃到的红肉太少了。

靠海吃海,只能以鱼虾为主。


所以,日本的寿司料理,其实就是农业畜牧业落后导致食物缺乏的表象。

进入工业时代,食物充足了。

日本人的肚子里不那么缺乏油水了,慕然回首,发现寿司也还有可取之处,清淡。

就像中国人吃腻了山珍海味以后想喝碗棒子面粥,一个道理。


我并不歧视寿司。

但是把寿司料理捧那么高,就是滑稽了。

仪式感用错了地方,只会宣告自己的庸俗浅薄。

而且透出浓浓的小家子气,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一句话,很傻。


那天,我和藤原发生了争执后,迅速和好,一起出去吃夜宵。

我们在她楼下的小店里吃了米粉,我要求另外多加了牛肉。

为了杀灭寄生虫,我让店家务必把牛肉烫熟。


我说,吃这个,比omakase舒服多了。

藤原没有反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