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反达赖喇嘛的藏人,反以色列的犹太人

 五国十六城



世界真奇妙,反达赖喇嘛的藏人,反以色列的犹太人


坐标:多伦多。



自从做了contractor,我的日子轻松多了。

在多伦多大学做一个项目,事情不多。

我常在校园里散步。


一天看到几个藏人学生,在给流亡印度的贫苦藏人募捐。

我反复和他们确认,钱是捐给藏人的。

不是给达赖喇嘛旗下那个政治集团的。


可能是我捐款的数额较大,学生们告诉我,他们不是注册的慈善团体,不能给我抵扣税收。

我一笑了之,本来就没打算要。


因为这件事,藏人学生对我印象深刻。

通过他们的介绍,我结识了一个流亡藏人团体的领导人。

他当时在多大做博士后。

之所以记得他,是因为他的言论大出我的意料。



我本来以为,藏人都是喇嘛教的信徒,以达赖为天然领袖。

他却说,共产党再不好,毕竟也是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政党。

他说,按照你们基督徒的说法,喇嘛教是藏人的咒诅。


他说,藏人不能建立现代国家的首要障碍,不是共产党,而是喇嘛教。

他透露说,他们的团体确实和印度的流亡藏人联系颇多。

但他们传达过去的信息是,让达赖喇嘛退出政治。


虽然他的言论让我耳目一新,但是我没有和他继续深交。

我同情流离失所生活困苦的藏人,仅此而已。

我尽量避免任何西藏独立的话题。



有一段时间,我试图学习希伯来文。

我以为学习会比较顺利,把犹太人的TORAH和摩西五经对照起来读就是。

就像当初法国人破译罗塞塔石碑一样。


事实证明,学习希伯来文远非这么简单,我不得其门而入。

我在网上找个一个按小时收费的犹太人tutor。

他是那种留长胡子戴黑色大帽子的犹太人。


为了套近乎,我给他讲了当年上海人善待逃亡犹太人的历史。

他表示不知道。

我还告诉他,事实上中国政府和以色列的关系是颇为友好的。

没想到,他对以色列政府的态度非常负面。


他告诉我,以色列复国是悖逆上帝的旨意。

我十分诧异,没想到还有反对复国的犹太人。


我的希伯来文学习没有坚持多久,很快就放弃了。

直接原因当然是因为希伯来文太难了,我精力不够。

不过,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发现,根本没这个必要。

至于为什么没必要,另外再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