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教育,是统治者的法宝

 五国十六城



仇恨教育,是统治者的法宝


坐标:平壤,汉城,西贡。



在平壤时候,项目组工作生活都是在军营里,大家闷得发慌。

北高丽官方曾经安排过几次集体出游。

每次都是用军队的车,还有军人武装护送。

给人感觉很不好,像是押送。

大家开玩笑说,囚犯放风。


一次,在某个类似少年宫的地方参观,听一个女孩子演唱一首很凄凉的歌。

女孩子看上去只有十二三岁的样子。

可能实际年龄会稍微大些,北高丽人普遍营养缺乏导致发育不良。

我们都不懂高丽语,不知道唱的是什么。

然后北高丽的导游给我们介绍这首歌的背景。


说是有个高丽的贫家女孩子,非常孝顺。

为了不让父母和弟妹饿死,把自己卖到王宫做佣人。

因为长得漂亮,被选中作为贡品,送给中国皇帝做侍妾。

刚刚到中国,中国老皇帝就驾崩了。

虽然她根本没有见到中国皇帝,但还是要按照规矩殉葬。

因为她算是皇帝的女人。

这个女孩子被杀死前,唱了一首歌,悲哀再也见不到家乡的亲人了。


这确实是个悲哀的故事。

我们一众中国人听了,面面相觑,不知道说什么好。

甚至产生了严重的负罪感。


同情的同时,我对官方安排这种节目的居心,颇有不满。

几百年前皇帝干的缺德事,跟我一个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呀。

而且,女孩子是被高丽王送给中国皇帝的,高丽王也不是东西呀。

甚至,更不是东西,为了自己的富贵享受,出卖子民。

再往深了说,你们国家不能让人民安居乐业,女孩子卖身救亲人,这是你们自己的耻辱呀。


尤其让我觉得居心不良的,是给不懂世事的小孩子灌输这种仇恨。


几年后,在汉城。

我在广播里听到了同样的歌。

这算是军事对抗的南北高丽之间,难得的共同点了。


这种仇恨教育,不是高丽人的专利。

我不懂越南文字,但是凯瑟琳懂。


据凯瑟琳说,在越南,从小学生读物到严肃文学作品,对中国人的控诉到处都是。

凯瑟琳说,没想到,历史上的中国人,这么残暴呀。


我只好向她解释,中国和越南两千多年的纠葛太多了。

先是中国的一部分。

因为地处边陲,和中央政府离心离德,不服不忿的。

动不动就发动叛乱,你让中央政府除了平叛还能怎么办?


后来做了藩属国,自己又管理不好,动不动就内战了,动不动就被篡位了。

越南王一有麻烦,就哭天抹泪求中国皇帝派军队来帮忙。

你让中国皇帝怎么办?


我承认,军纪败坏奸淫掳掠的事情大概率是有的。

但是,你不能用日内瓦保护平民公约要求一千多年前的军队呀。


凯瑟琳没有被说服。

最后,我告诉她,不要以为现在的统治者真的在乎这些历史恩怨。

不过是统治的手段罢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