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说读书这件事吧,博士比博士,其实大不同

 五国十六城



就说读书这件事吧,博士比博士,其实大不同


坐标:北京,西贡。



北京的她,还有屈媛,不喜欢读书的原因太累了。

硕博连读的医学生培训,毕业之后的工作,已经耗尽了全部精力。

工作之外,一看到文字多的东西,马上心烦。

屈媛把村上春树记成“发春上树”,被我和海峰笑了很久。

所以她们的消遣只能读图,看各种画报。

我认识她们之后,从广州买许多外国电影的打口碟片带过来。

她们很喜欢,因为不费脑子,看不懂的地方也没关系,只当放松神经了。


北京的她,虽然自己没精力看书,但是喜欢听我讲书的内容,也喜欢轶闻趣事。

她父亲的书柜里有叔本华的著作,我拿出来翻阅。

我其实也看不进去纯哲学。

于是我就给她讲,叔本华的不入流作家寡母,如何风流成性,喜欢搞破鞋。

为了装年轻,甚至不愿意和已经成年的儿子同住,故意疏远。

最后导致哲学家恐惧婚姻,恋爱多次未成,终生未婚。

我把她比喻成小二黑结婚里的三仙姑。

就是涂脂抹粉搞得象“驴粪蛋上下上了霜”那位。

她笑罢,又说,你怎么知道这么多乱七八槽的事情。

但是语气里又有欣赏的意味。


这种欣赏,从大魔女那里,我是得不到的。

大魔女从来不读文学艺术历史文化之类的东西,也不爱看电影。

她和我都有随身带点读物的习惯,利用零碎时间。

不过她看的是经济学人之类的杂志。


她对我仅有学士学位的现状很不满意,催着我进修搞个硕士。

也许如她所言,是怕我自卑觉得配不上她这个搞金融的博士。

她觉得我应该彻底脱离技术工作,去做“高层次”的事情。


我没时间真的去读硕士,更不愿意花钱买学位,虽然不贵,但是有违理念。

被催促的次数多了,有次我就说道,

“我还是安于本分,做个石匠好了”。

大魔女是很聪明的人,她意识到我在用什么典故。

但是她根本没兴趣深究。

她眼睛里还闪过一丝不耐烦,表示她不喜欢我掉书袋。


我和凯瑟琳讲过同样的话。

那是一次从新加坡参加行业论坛回来。

我和凯瑟琳抱怨说,这些务虚的场合实在无聊,我看来是做不了这种纯耍嘴皮子的高管了。

“我还是安于本分,做个石匠好了”。

凯瑟琳是法国人,她是社会学博士而非文学博士。

但是她知道我是在化用英国小说无名的裘德。

她露出会心的微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