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好过死于非命

五国十六城



失踪好过死于非命

坐标:广州,北京,上海。



一次便饭还是惹出了麻烦。
凯歌的新欢是某家网络电视台的编导,她发现我是一个好选题。
她要做一个海外华人的访谈节目,被我拒绝后,又要求我介绍别人。
我不胜其烦,和妻子抱怨说,如果能玩一次失踪,让她找不到我就好了。


沈平就是突然失踪的。
他和我一样,都是要面子的人。遇到了无解的难题,他的选择是躲起来。


当时,我是有那么一点点“幸免于难“的感觉。
沈平的问题,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自己也是惶惑的,为什么事情会变化那么快?


沈平和DEBBY后来究竟如何,我不知道,因为沈平掐断了联系。
我很懊悔没有记下他在伦敦的电话,都是他打给我,因为费用的原因。
手机上本来有他的通话记录,可是手机丢了。


通信公司应该有记录,但是我因为长期呆在北京和上海,漫游费昂贵,远远超过公司报销额度,所以我换了号码。
唉,还是钱的问题。
后来为了找沈平的电话,我去通信公司查来电记录,被粗暴地拒绝了,因为我已经不是客户。
我不死心,在营业厅办不成,干脆找通信公司的熟人,毕竟,这家通信公司也是公司的客户。
被告知,作为退网的用户,所有记录已删除。


我常用的电子邮箱,突然就无法进入了,说是用户名或者密码错误,不知道是哪个愚蠢的程序员又犯了低级错误。
他的头像,在QQ的朋友列表里暗下去了,再没有点亮过。


沈平和我,从相识到相离,不过三四年的光景。
一转眼,二十年过去了。
我常常想起他,也许他过得还不错。
没有消息,也许是好消息。


关于海峰和麦家辉,我就无法存任何侥幸的想法。
因为他们早已死于非命。


家辉是真正的广东人,但不属于屈媛说的那种色迷迷的类型。
他是甲方,供职于世界上用户数量最大的通信公司。
因为人口基数问题,中国垄断行业的公司很容易成为世界上用户数量最大的,呵呵。


他是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只比我大两岁,在单位里已经是直达天听的人物,深受省公司老总的宠信。
他是个聪明睿智又谦虚的人,这在垄断行业的巨无霸国企里很少见。
他很实干,所以他能和我,或者说,和我这样的人成为朋友。
他很会为人处世,所以能混得风生水起。这是我望尘莫及的。


他说普通话稍微带点口音,但是不难听,反而别有韵味。


当时,各大通信公司都在研究下一代的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家辉的公司作为巨无霸,自然不肯落后。
巨无霸组织了一个技术委员会,把我们这些负责干活的公司组织起来。
名义上,技术委员会的成员都是各个公司负责技术的副总。
可是,能做到副总的人,还能沉下心来做技术吗?


所以,真正开会时候,都是我们这些实际干活的人去,作为副总们的代表。
我和海峰就是开会时候认识的。
家辉,是巨无霸派出的会议召集人。


一次开会,巨无霸公司一个自命不凡的家伙,提了一个很尖锐的无聊问题。
说很尖锐,是因为这个问题确实存在。
说无聊,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个需要花很多钱来解决的问题,而巨无霸目前还没有打算为此付钱。


我是个有话直说的人。
我说,这个要等下一期项目实施的时候解决。
自命不凡很不满意我的答复,说了很多刻薄话。


其实我并不在意,垄断国企里这种人,我见得多了。
我的部下,前后有好几个,因为受不了甲方人员的气而离去。


会议结束后,家辉向我道歉,倒是让我有点惊奇。


海峰常说一句话,客户都是王八蛋。
海峰在他的公司里,角色和我相仿,但是他似乎比我更不善于处理公司政治,所以就更加地郁郁不得志。
海峰说,客户都是王八蛋,一个项目,前期招标期间,浪费一年半载都不心疼,怎么催都没有。
一旦开工,就逼着你几个月内完工验收。
而且客户内部也是矛盾重重,各部门互相不配合,让我们这些干活的公司遭遇种种困难,一点道理都不讲。


我深以为然,因为,我碰到的王八蛋,比他还多。
见惯了王八蛋,突然遇到一个讲道理的谦谦君子,所以我惊奇。


家辉和我成了朋友以后,私下说话就很放开了。
那些让我头疼的人和事,也让他头疼。
而且他比我处境更糟糕,因为我毕竟是外边来干活的人。
他是每天都要面对,下了班也逃不掉。
他见过一个处长,晚上歌厅喝酒时候,如何难为一个陪酒小姐。
他为自己的沉默感到耻辱。


他在公司里虽然得志,但是并不开心。
他想去美国读博士,被老总强力挽留。
他只好留下,读了一个北京某校的在职博士。


我常常想,如果他当时不给老总那个面子,强硬离开,那该有多好呀。


后来,巨无霸的最高领导层发生争斗,北京的大老板倒台,省公司的老总跟着倒霉。
家辉作为老总亲信,也被安上了说不清道不明的经济罪行。


最终他没有被定罪。
为了不连累别人,他在医院就医的时候,当着押送人员的面,从五楼跳下。
这是官方说法。


家辉的女朋友,不相信。
她一直认为,家辉是被人推下去的。


此前一年,海峰已经横死在美国。


如妻子所疑惑的,没见我主动联系任何人。
因为,我再也没有朋友了。










Comments

  1. 想起我的一个朋友,也是要被上层拿去顶罪,连夜出逃...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