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进行的姐弟恋

五国十六城



无法进行的姐弟恋

坐标:广州,北京,上海,杭州。






我供职的公司,渊源于国企。
工作中,我不得不忍受那些来自国企的老资格。
不过好处也是有的,虽然是民营企业,但是党团工青妇五大组织关心职工个人生活的传统还在。


我因为年龄渐长,进入了被关心的行列。
人事部的黄大姐组织了多次大龄未婚青年的联谊会。
有一次我恰巧从北京分公司回来广州总部办事,也被拽去。


黄大姐是个爱热闹的人,她甚至参加过广州的市民慰问团,坐着军舰去慰问南沙的守礁官兵。
这次联谊的对手公司,是那家著名的卖洗衣粉公司。
虽然牌头比我们公司响亮,奈何不属于高科技,所以还算旗鼓相当。


我的顶头上司金松的夫人,也供职于这家洗衣粉公司。他们夫妇重点撮合了我和史丹。
我甚至怀疑,他把我特地叫回广州来,一部分就是为了这个。


史丹,原名史乐丹,听起来象是中成药。这是我后来看她身份证才知道的,笑翻了天。


我们同岁,她比我生月大,所以,也算是姐弟恋了。
我们后来的关系,确实发展得有点象“姐弟“。但是,我们之间,从来都不象真正的”恋”。


当时我们都年近三十,终日忙得不可开交。
那家著名的洗衣粉公司,办公楼很别致,两层小楼全透明,位于越秀山下,大马路边。
她头衔是物流经理,我不懂她到底在做什么,只知道她很忙,很重要。


相亲会上,我们都觉得对方不讨厌,可以发展为结婚对象。
但是怎么发展呢?
我几个月才回一次广州,平常只能电话聊聊。
可即使我晚上十点以后打给她,还是经常发现她在加班。
她也有同样的抱怨。
周日早上打给我,却发现我在西北某省的电信机房里,从凌晨三点开始就在做系统割接。


她也经常出差,所以我们偶尔能在京沪碰头吃顿饭。
有一次我们甚至同时去杭州出差,同游了西湖。


所以说相亲是不靠谱的。在老金和金夫人眼里,我们很般配。
可是,我们却根本不知道如何进一步发展。


回广州时候,我参加过她的朋友聚会,一群外企的中层经理,实在找不着共同话题。
一次我听到几个女士讲,香港传过来一种药丸,饭前一颗,在肠道形成一层隔离薄膜,吃多少都不吸收,实乃减肥良药。
我当作奇闻异事告诉史丹,没想到她早就知道。
她还告诉我,此药效果基本属实。
但不利之处是会导致食物残渣不能成型,还会在本人不能自控的情况下以液体混合物形式排出体外。
简单说,就是会不自觉地拉肚子。
她的某个女同事,就在办公室发生过类似事故,毁了上千块一把的椅子。
我被恶心坏了,再也无法直视那几位女士,怕形成不好的联想。


听说罗马帝国被蛮族灭亡前,就是这么腐化。
人们喜欢多吃,但胃的容量有限,于是名医们都争相研制催吐药,让罗马公民们吃了吐,吐了再吃。
名医的标准是,你的药必须催吐效果好,同时又让人不要太难受。
没想到同样的事情,就发生在身边,而且是一种更恶心的方式。


而史丹也震惊地发现,我业余时间,竟然是在看各种程序。
我告诉她,程序员不好管,如果你技术不行,不能服众,说话就没人听。
史丹说,你们太不专业了,你们根本不懂什么叫企业管理。
我回敬,你一个月跑很多地方,带着你的手机,知道移动通信公司的计费规则多复杂吗?
如果你觉得通信公司没有多收你的钱,就感谢我们这些不懂现代企业管理的专业苦力吧。


然后,我们就无话可说了。


偶尔,她被复杂的报表困扰,一筹莫展。我就帮她写一个脚本程序,自动处理数据。
她看我一边聊天一边敲代码,惊叹,你写程序怎么和说话一样容易随便?
我说,卖油翁,无他,唯手熟尔。


我们之间能达到默契一笑的,仅限于中学语文课本。


后来我认识了她,专程从北京回来,约史丹吃饭谈分手的事情,踌躇良久还是开不了口。
毕竟,史丹是个很好的人。
艰难开了口,史丹沉默了一会儿,突然笑起来。
是真心地笑,如释重负地笑。
史丹说,其实她也早觉得我们不合适,就是觉得我是个好人,怕伤了我,不知道怎么开口。


史丹说,这年头遇上我这种人不容易,不做恋人,我们做姐弟吧。
史丹问我,是不是遇到中意的人了
我承认,她大笑,她也遇到了。


我没有她这么豁达,虽然也叫他们两口子姐姐姐夫,但是不太好意思见面,刻意回避他们。
和他们两口子关系变得密切,是因为后来姐夫的妈妈到北京寻名医看病,走的是她的门路。


姐夫临走塞给我两万块钱,说是打点上下的费用,让我转交她。
她说没花什么钱,坚决拒绝了。


我在广州把钱还给他们,姐夫不收,推让几次后气氛有点尴尬。
史丹悠悠看着我,让姐夫收下算了。
她说,这两口子都不是一般人,就是脾气太倔了,不懂人情世故。
她叮嘱姐夫,将来他们遇到难处了,你记得帮就行。


后来,我被卷入无妄之灾,是老金让夫人通过史丹给我报信。
姐夫带着我东躲西藏,甚至计划了未曾实施的偷渡缅甸行动。
在乡下的农舍里,姐夫和他的朋友商量着偷渡的路线。
见我情绪低落,姐夫说,你看你,人生多丰富,虽然没干什么,竟然享受到了毒枭才有的待遇。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