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擒故纵

五国十六城



欲擒故纵

坐标:南宁,北京,广州。





我不是个有心机的人。
据说追女人最好的策略是欲擒故纵,我碰巧发现,确实是有效的。


第一次见面之后,接下来的两天,我晚上没去茶楼加班,因为手头还有别的一大堆烂事。
窝在酒店房间里,我忙得吃饭时间都没有。
自从几年前沈平离去后,我再也没有一个默契的搭档。
倒不是没有人才,公司留不住人才。
很多人只是把这里当一个跳板,就说原来北京项目组的开发经理吧,跳去一间新加坡公司,薪水翻倍。


我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来想清楚。
北京项目的混乱,超过我的想象。我有点力不从心。
这时候海峰已经从他供职的公司辞职。
他拿到了一家美国公司的聘书,等待签证手续,正在北京的新东方补习英语。
我就请他过来帮个忙。


星期五晚上,我和海峰到了茶楼,刘震告诉我,有人打听你呢。
他说的是屈媛。


起初没见到她们,我也有些失落,不过她们两个很快就来了。
因为不见客户,我穿得很随便。
屈媛上下打量我,笑咪咪说,”大变样啊!“
我说,不要以衣帽取人嘛。


海峰程序功力在我之上,而且他这时候心静,不象我同时被几个项目搞得心力交瘁。
那天晚上我们一起讨论,有了很大进展。


她们两个也迟迟没走。
我就算再傻,也不会错失这样的机会。
几年前DEBBY的事情,不能再发生。


我说,大家辛苦了,周末应该庆祝,这家茶楼的点心太单调,要不要换了地方,吃夜宵放松一下。
程序员们自然是赞同,有什么理由拒绝我的公款请客呢?


我装作随意地问她们,有没有兴趣一起去?
后来她告诉我,其实我当时的声音都是有点哆嗦的。
不过也正是因为我的拙劣和露怯,她们两个才愿意一起去。


程序员们商议之后决定去吃小龙虾,她们两个不愿意去,嫌脏,还有什么肌肉溶解的危险。
我说,医生的意见应该重视,为了健康。
问她们的意见,屈媛建议吃朝鲜烤肉,大家欣然同意,分头打出租车。
我带上海峰和她们两个。到了地方,她们两个似乎很熟悉,要到了最大的桌子。


那天晚上吃了什么,我一点都不记得。
屈媛是个很会搞气氛的人,把一帮程序员逗得很开心。
刘震也是个喜欢玩的人,所以这天晚上,他和屈媛成了主持。
整个晚上,我没有机会和她单独说话,只是隔着桌子,偶尔对视一眼。


事过多年,我还记得当时耍的一个小心眼。
我要宣示主权,就象沈平当年抢先和DEBBY搭话一样。
啤酒上来后,我提议大家,为海峰举杯,祝他在美国大展宏图。
说完,我特意看了她一眼。
后来,她说,知道我的用意。


那是个欢快的周末,程序员们后来斗起酒。
喝多了以后开始抱怨,抱怨公司的国企老干部们,抱怨空降兵的超级待遇,抱怨出差补助标准太低,等等。
刘震是个很圆滑的人,在一片抱怨声中,他不失时机地吹捧我,几乎把我说成了中流砥柱。
他知道我作为救火队员,不会常呆在某一个项目,他希望得到我的推荐,由他来补北京项目负责人这个缺。


我只好说,大家忍耐下,等上市成功了,一切都会好起来。
这也是老金对我说的。
大老板也是这么对老金说的。


饭后打出租车送她们回家,她问屈媛,要不要到她那里住,屈媛同意了。
海峰最先到 ,然后屈媛问我周末干什么。
当时老金安排我去下周一去南宁开一个会,周日就动身。
屈媛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说不知道,希望广西项目组那里没有北京这边的麻烦事。
屈媛说,那就是归期未定啊。
她要了我的手机号码, 故意大声复述了两遍,叮嘱她一定要记住。
我回头看了一眼,车内微弱的灯光下,她的脸似乎突然变得很红。


屈媛还不罢休,问我,难道你不想要她的号码吗?
有人愿意帮我到这个程度,我还能不领情吗?
屈媛问她,你是留家里电话呢?还是手机呢?
屈媛自言自语道,将来好了就没事,如果不好了,家里电话没法换号码,他老是骚扰你怎么办,还是留手机吧
屈媛又说,不过看他也不像坏人,留家里也可以。


她们下车后,司机忍不住和我说,你这朋友真仗义,保媒拉纤这么卖力。


其实南宁那边没什么事情,就是老金怕我不在,别人镇不住场面。
因为客户的大领导对我赞赏有加,老金讲过,你说什么,客户都信。


中午会议结束,我告诉南宁的项目经理,中午不参加招待客户的饭局了,电话问了机场有票,我要回北京。
大家都感动得不行,说我真是努力工作的好榜样。
到了北京已经是晚上十点,我迟疑半天,还是打了她家里的电话。
毕竟,公司曾斥资送我们这些中层干部参加昂贵的商务礼仪培训。
我甚至学会了正确地吃牛排,没有在DEBBY面前露怯。
这么晚,是不能打私人电话的。


她还没睡,我邀请她吃夜宵,她不太情愿出来。
最后,我心一横,说,我就是想见见你。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