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的别离

五国十六城

无奈的别离


坐标:蒙特利尔。

那时候,我小心翼翼避免和她谈信仰的话题。
每个周日上午,我会去一个华人教会参加崇拜,结束了再去找她。
一次,我恰好对教会附近的一家餐馆感兴趣。
我们约好时间,直接在餐馆碰头。


吃到一半,就看见教会的牧师和几个执事陪着外地客人进来了。
那天讲道的是一个远途而来的华人牧师,本地教会自然要招待。


我们坐在窗口很显眼的位置,当时已经是冬天,室外的位置都已经收了。
自从和她交往,我发现每次一起吃饭,都会被安排在最显眼的位置。
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则是被随便放一个角落。
也许餐厅想用她的美丽做广告吧。


这里上菜很慢,牧师一桌人点好了菜闲聊。
牧师看见了我们,过来打招呼,还坐了下来。


牧师的英语不好,所以我只好做翻译。
牧师问她的姓名职业和住址,她礼貌地回复。
牧师问怎么从来没有在教会看见过她。
她冷淡地说自己没有信仰。
牧师鼓励她和我一起去教会。
我只好唯唯诺诺敷衍过去。
牧师还在问东问西,没注意她的态度越来越冰冷了。
最后,她突然站起来走了。


我一边对牧师道歉,一边叫侍者过来结账,赶紧跑出去追她。


她没有走远,就在不远处的街角等我。
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大动肝火。
她主动亲了我一下,作为道歉,问我是不是觉得被她弄得尴尬了。
我说中国人喜欢问东问西,只是表示关心而已。
她说波斯人也一样,所以她不喜欢和波斯人交往。


沿着街道闷闷走了一会,她说,我不喜欢牧师和你说话的态度。
我说无所谓,牧师这个职业做久了,说话难免有点居高临下的态度。
而且,牧师向你传福音,也是他的职责,不是说要干涉你的生活。
我说,牧师是关心我,因为看见我们在一起嘛。


自那以后,她似乎就有了心结。


我是息事宁人的态度,我告诉她,如果她不喜欢,我可以换个教会。
其实我也有些别扭,那次餐馆偶遇后,牧师再见面,旁敲侧击问我是否在和她同居。
我说没有,牧师一副不太相信欲言又止的样子。
我有些恼火,要我怎么自证清白呢?
如同当年在北高丽,我怎么证明自己没有勾引冷冰冰呢?


她说,不是换个教会就能解决的事情,哪里都一样。


终于有一天,在她的诊所里,她给头疼的我放了血,然后叫我到办公室里。
她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后,我坐在病人的位置。
当时我们已经在商议到了夏天结婚的事情。
她说,她不干涉我。
但是,我们将来的孩子,不论是亲生的还是收养的,不能和我的信仰产生任何关系。
她对我说,你不能带孩子去教会,而且不能和孩子谈论这方面的话题。


我吃了一惊,觉得她不可理喻。
难免有争吵。


她冷静地盯着我说,我已经在万里之外。
她引用了我的话。
当初因为高速停车事件被迫诊疗时,我对她说过,我们的祖国都在万里之外,是想激发她的同理心。


她走过来亲了我一下。
她一般不会主动亲吻我,这是她抱歉的表示。
她说,我爱你,很抱歉让你这么困扰。
她说,但是,我不能让我的后代,和这些事情再有任何关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