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贡谋杀案

五国十六城


西贡谋杀案

坐标:西贡。


法语学习班特别注重口语练习,这一点和国内的外语教学不同。
每次课堂开始,小白老师就让我们讲讲自己生活中的事情。
藤原那天看起来特别疲惫,随身带着一个大旅行箱。
她一开口把我们吓了一跳。

藤原和一个当地人分租。
她的室友被杀了,就在客厅里,血喷的到处都是。
藤原吓得不敢回家住,白天上班,下了班到处找房子。
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合适的,她只好带着随身行李,住在小旅店里。

当时我们已经做了三个多月的同学。
我和她聊得还算融洽,下了课经常一起在路边小店喝点饮料。

我说,让她找到房子之前,先到我那里住。
我的酒店套间很大,起居室被家具隔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宽大的沙发可以当床用。
藤原有点迟疑,反复问我,Are you sure?

藤原是个很讲究的女人。
我们共用一个卫生间,她每次洗澡或者化妆后,都把自己的东西收起来。
我说不用那么讲究,乱一点没什么关系。

我们过了两周相敬如宾的生活。
为了避免她多想,我多要了一张门卡给她,自己尽量早出晚归。
再上法语课时,轮到讲生活环节,我们默契地闭口不提这件事情。

藤原找到房子就搬走了。
之后我倒是成了她新居的常客,去吃饭。

她吸取教训,不再和人合租,房子虽然很小,但是该有的都有,厨房还不算太小。
藤原有两大爱好,做饭和旅游。
为了做正宗的日本餐,她让人从日本寄来各种食材和调料。
我是从那时候喜欢上味噌汤和纳豆的。

吃完饭聊天,却发现无法深入,因为语言障碍,藤原英语一般。
于是就看她以往旅行的各种照片,毕竟一幅图胜过一千个字嘛。
她过往的生活,可以这么总结:
工作挣钱,存够一笔就辞职去旅游,钱花完就回来工作。

而且她去得地方特别。
有很多在南美洲各地的照片,和各种各样印第安人合影。
还有很多非洲的,从埃及到南非,从尼日利亚到肯尼亚。
我一度以为发现了她在西藏的照片,她纠正我说是尼泊尔。

我问她为什么不去欧洲,她说对石头盖起来的地方不感兴趣。
我心里说,茅草棚子又有什么好呢?

最后还是提一下那桩谋杀案吧,免得喜爱八卦的读者惦记。
藤原那个室友最后被确认是情杀。
室友是个越南女子,也在酒店工作,类似小青那样的。
室友原来有个本地人男友,后来室友碰上一个住酒店的北欧客人。
下面的事情就不用多说了吧,女人移情别恋,前男友因爱生恨,就这样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