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奇奇怪怪的人们 之 侃姐无敌

五国十六城


那些奇奇怪怪的人们 之 侃姐无敌
坐标:北京。


妻子的亲戚给了她一张国内学习网站的电子礼品卡,可以买课程那种。
妻子不知道买什么好,就拉着我一起浏览课程目录。

突然看到一个故人,现在居然成了青年导师一类的人物。
我点进去看看,课程是讲怎么做产品经理的。
妻子以为我感兴趣,就让我买下,学习进步。
我断然拒绝。

这位故人,是在家辉的饭局上认识的。
巨无霸当年是中国最庞大最富有的国企之一,而广东子公司又是实力最强的分部。
作为老总亲信,家辉自然掌握强大的资源。
家辉经常进京办事,召集饭局的时候总是叫上我。
他是兄长一样地提携我,想帮我拓展人脉。
那场饭局海峰也在。

饭局的由头是家辉代表广东公司宴请侃姐的院士导师,谈谈技术合作。
但是院士不巧身体欠佳,未能出席。
侃姐完全占据了饭局,她一直在吹嘘自己的院士导师,以及院士如何器重自己。
归根到底,还是在吹嘘自己。

说起来侃姐的导师确实不同凡响,算是中国早期的计算机科学家。
后来参与创办企业,看不惯大头目不肯投钱研究技术,只知道走私牟取暴利,愤而举报。
奈何这时候已经是一切向钱看,举报未果,自己反而被扫地出门。
企业做大,当年的走私犯们都成了业界大佬,只有院士甘于清贫,醉心于技术。

院士年事已高,自己做不动研究了,就到处奔走呼号。
院士的担心是,一切技术都用外国的,怕将来被卡脖子。
当时很多人都以为院士偏执,没想到今天,中美交恶,他的担心变成了现实。

我对院士的品格还是很尊敬的,所以对他这位女弟子也是高看一眼。
可是越听越不对劲。

侃姐当时跟着院士做事,力推自主产权的计算机操作系统。
这个愿望当然是美好的,值得鼓励的。
可是侃姐指点江山的态度,让我这做技术出身的,无法信服。

当时国际上已经开始流行开放源代码的计算机操作系统LINUX。
侃姐以为拿过来“随便改改”就可以用了。
说到“随便改改”,侃姐说,找些刚刚毕业的学生,一个月两千块就够了。

我当时正在头疼南宁和北京两个项目组的人员成本预算。
说起来,我手下的程序员都是搞应用程序开发的,技术门槛不高。
即便如此,不要说两千,加倍都找不到合适的人。

饭局散了以后,家辉的朋友开车带上我和海峰同行。
我说,能搞操作系统开发的,在北京两千工资,除非是绑架。
海峰说,光搞个操作系统有什么用,各种配套软件怎么办?
家辉的朋友说,绑架全世界的高手,押到北京,每个月发两千块伙食费。
我说,我这里能给双倍伙食费,不需要是高手,智力正常的熟手就行。

海峰说,院士老人家也是老糊涂了,这位女士做做公司前台也就是了,怎么还委以重任?
家辉的朋友说,做前台不合适吧,张牙舞爪的,影响公司形象。


后来听家辉说,北京市政府买了几千台搭载所谓“国产操作系统”的电脑。
不出意外,都成了废铁。

家辉拒绝采购,避免了损失。
家辉是一心为公的人,不肯让国家资产损失。
因为他不肯让国家损失,所以他后来被整死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