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当作太上皇的感觉

 五国十六城



被当作太上皇的感觉



坐标:西贡,广州。



我派驻西贡的两年,被视作总部的监军。

越南分公司早已本地化,上上下下都是越南人,包括总经理。

他们看我,如同太上皇一般。

虽然头衔只是顾问,但在很多事情上具有决定权和否决权。


当年,越南的制造业开始萌芽,很多欧美公司开始建厂。

越南的工厂需要使用和其他地方一致的各种管理系统,例如库存,物流,生产制造,财务,等等。

我的公司算是总包商,提供整体方案。

虽然有成熟的产品,但也需要大量的本地化定制工作。

欧洲人力昂贵,所以系统的具体实施和维护分包给越南的本地公司。

分包公司的素质良莠不齐,项目经常出问题。

更麻烦的是分包公司都有政府关系,择优录取是不可能的。


几年下来,多个项目延迟,成本失控,总部对越南分公司失去了信任。

我的前任,LUC,是个法国人。

他严格坚持各种规章流程和品质要求,结果是下面的分包公司消极不合作。

项目继续延误,甚至更严重。


最初的几轮面试是在北京,然后我回到广州休息。

公司通知最后一轮面试的时候,我已经兴趣不大,甚至不愿意再去一趟北京。

欧洲总部赶来的面试官听说我不愿意去北京,索性飞到了广州和我见面。


他问我该怎么处理分包公司的问题。

我很无奈地告诉他,这种事情在东亚国家是避免不了的,也许日本例外。

分包公司有政府关系,得罪不起。

唯一的办法是,多哄多催,加强培训,把事情做好就成了。

所有无关大局的地方,都可以变通。

我告诉他,在这种国家做事,没有silver bullet。


我当时已经准备去另一家在广州的公司,只是出于礼貌敷衍一下。

毕竟人家从欧洲飞到北京,再飞到广州,来见我一面。

没想到我有气无力的回答,却被高度认可。


在西贡,公司租用了当时最高级的写字楼,而我的办公室足足有四十平方米。

公司甚至有一个漂亮的秘书姑娘专门为大家准备咖啡和下午的甜点。

我不喝咖啡,她就为我准备红茶。

我非常不习惯被人伺候的感觉,于是自己去厨房泡茶。


很快分公司经理就找我,询问是否对这个秘书的服务不满。

无奈我只好接受这种服务。


当年,沈平告诉我,住在庄园的时候,他怎么惹得仆人不满。

沈平睡得很晚,这是程序员的通病。

晚上饿了想吃点东西,自己就去厨房切点香肠什么的。

很快被管家发现了。

管家毕恭毕敬地告诉沈平,他不应该自己去厨房。

无论何时,只要需要,管家可以吩咐仆人准备。

DEBBIE也说,厨房是仆人的领地。


沈平和我这一代人,从小在人人平等的教育下长大。

道德观上,被人伺候是很不舒服的事情。

沈平本来以为自己“平易近人“,没想到却惹了仆人的讨厌。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