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不文明,刀子说了算

 五国十六城



文明不文明,刀子说了算


坐标:西贡。



察觉到藤原的刻意疏远,我还是颇为沮丧的。

我这种性格的人,当然不会去乞求别人的爱情。

而且,我也说不上有多么爱藤原。

三十好几的人了,激烈的感情似乎是可笑的。

只是有一种失落感。


一个周五,下班之后回到酒店,意外在大堂里碰到了小白。

法语学习班早已结束,我们半年多没见了。


原来小白在大学教书之外,也接一些陪同翻译的私活。

当时的越南,很像刚刚开放的中国,本职工资很低,很多人下班之后炒更。


这次是陪同一对法国来的老夫妇。

小白送老夫妇回来酒店,正要离开。


我对即将到来的孤独周末有些恐慌。

于是邀请小白一起晚餐。

小白说,要回家去陪父亲。

我说,叫上老人家一起不就可以了。

小白犹豫,我反应过来,这种非正式邀请太不礼貌。


我打了她家里电话,告诉老人家我是小白的学生,想请老师及家人吃顿便饭。

老人很矜持,电话上和小白说了一会儿,算是应允了。


地点就定在酒店附近的一家法式餐厅,小白选的。

那天晚上的交谈很愉快。

老人家可以讲粤语,英语和法语,可以听懂简单的普通话。

我能听懂粤语,毕竟在广东生活多年。

于是他讲粤语,我用普通话夹杂英语,居然沟通无障碍。



告别时候,老人家邀请我,有空的时候到家里坐坐。


此后,我的小白一家就熟络起来。

和老人家聊天,让我感到很放松。

平时只能和越南人用英语沟通,我的英语说不上好,越南人则更差,口音浓重。

有时候开会,说话多了,都让我有筋疲力尽的感觉。

虽然不是广东人,在异国他乡,粤语竟然让我有了乡音的亲切感。

倒是小白,完全不懂汉语。


小白一家是汉族人,在越南称作华族。

在清朝末年来到越南,在河内安家。

日本战败之后,胡志明的势力在北方崛起。

小白的爷爷,是罗马天主教的信仰,于是带着一家人逃到西贡。


1975年西贡沦陷后,小白的爷爷因为是政府官员,被抓进了劳改营。

关了十几年,放出来已经瘸了一条腿,没多久便去世了。


谈到越共的残酷,老人提到一件事。

当时有个越南本土的佛教变种,领袖才20多岁,和越共不睦。

越共以谈判为名诱杀了领袖。

为了防止信徒纪念,越共把他的身体切成了零碎的小块,四处分开抛撒。


我说越共一向残酷,南越政府可能文明程度高一点。

老人不置可否。


老人家谈起当年越南军人谋杀吴总统。

主谋杀人的将军叫杨文明。


据说,吴总统不仅被枪杀,而且身中多刀。

老人说,政治斗争,驱逐出境就算了,有必要这么残酷吗?

我说,这个叫文明的人,实在是太不文明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