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起来很像嫖客吗? 被当作潜在嫖客的感觉

 五国十六城



我看起来很像嫖客吗?    被当作潜在嫖客的感觉



坐标:西贡。



那是当年西贡最高级的写字楼之一。

写字楼本身就是一个圈子。

我这样不修边幅的人,都被迫每天穿正装上班。

如果不这样,就会感受到周边环境无声的压迫。


同一楼层有个法国非盈利组织的办公室。

楼内禁止抽烟,大家都去露台吸烟。

我不抽烟,但是也去露台,室内冷气太足,我需要补充几分钟热量。

露台在下两层,通常大家都不用电梯,走路下去。


一来二去,就和这个非盈利组织的人熟悉了。

简单来说,他们在做一些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事情。

我对这个组织颇有好感。


她叫凯瑟琳,这个名字的法语发音太难听了,我通常用英语发音称呼她。

一次她拉我去参加一个她们组织的一个seminar。


我以为是筹款活动什么的,就告诉她我没有财权,不能代表公司捐款。

个人小额捐助倒是可以的。


凯瑟琳只说去了就行。

我无法拒绝,毕竟就在同一层楼。


结果呢,发现与会的几个男人都是本写字楼的。

从凯瑟琳那里,我知道了很多东西。


比如说,越南的妓女可以有多么年轻,多么便宜。

在西贡包养一个女孩子能有多么便宜,给她家里人一点封口费就可以了。

我迅速心算了美元兑换成盾,凯瑟琳说的封口费,大约就是我一天的出差补助, per diem.


凯瑟琳的目的是,让我们以身作则,抵制这种”性剥削“的行为。

具体说,不要嫖娼或者包养越南女人。


话题变得尴尬,凯瑟琳开始缓解气氛,说真正的爱情当然是可以的。


几个男人面面相觑。

我们的共同点,是相对普通越南人来说,算是有点钱的外国男人。


当时我刚到越南不久,对本地风土人情一无所知。

后来我知道,凯瑟琳说的没错。

越南的传统文化,对于女性的压迫,确实令人发指。


不过当时我没这么想。

浪费了两个小时,听这种东西,我心里自然不悦。

又不便发作,只好打个哈哈,问凯瑟琳,

我看起来很像嫖客吗?


我不知道嫖客用地道的英语该怎么说,就自造了一个词, prostitutes’ patron(妓女的主顾)。

凯瑟琳楞了一下,反应过来,哈哈大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