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至上?还是白人至上?

 五国十六城



金钱至上?还是白人至上?



坐标:西贡。


在西贡的工作,还算顺心,顺利。

我的前任LUC无法理解的事情,在我已经是司空见惯。

当年在老金手下,除了带项目团队,我还要配合销售部门去打单。

而且,我负责的项目,就是从权贵公司分包下来的。

总包商和分包商之间那些龃龉,我早就习惯了。


在北高丽,听我汇报项目的人,都是穿军装的。

虽然他们的帽子大得可笑,可我却笑不出来。

那种压力是实实在在的。


在西贡,起码我不用面对穿军装的。

其实这种套装产品本地化定制的工作,纯粹技术方面的难度并不大。

只是琐碎繁复,需要耐心,还有灵巧解决问题的思路,懂得变通。


我和分包商一起工作,给程序员们画饼充饥。

我告诉他们,掌握了产品,能有多么大的职业前途和钱途。

如何让程序员们相信呢,开完会后请他们在高级餐厅大吃一顿即可。


我从爱尔兰的开发团队调人来培训本地人,地点定在芽庄。

几家分包商不是位于西贡,就是位于河内。

大家各自出发,在芽庄我订的酒店集合。


因为过去的失败和巨额成本虚耗,总部很痛快批准了我的培训预算。

我每天只安排四个小时的课程,其余时间就带着大家吃喝玩乐。


当时的越南,比中国落后十几年的光景,人民刚刚从赤贫中脱离不久。

这些小恩小惠很奏效。


为了保持距离,我不和大家住在一起。

因为我就是那个给大家画的饼。

我和从爱尔兰过来的培训师住在芽庄最奢华的酒店里。


吃饭也不在一起,因为同样的原因。


我让大家都很满意,除了经理。

分公司的经理建议我每天多安排课程。

我告诉他,四个小时已经是人脑的极限,再拖时间毫无意义。

有心上进的,自然会努力。

经理不是很满意,之前他根据我的要求,请了大学老师做翻译,每天按8小时付费。


我的大手大脚,效果很好。

在分包商那里建立了威信,此后的沟通就顺畅多了。

芽庄两个星期的玩乐培训,让程序员们士气高涨。

看着年轻的程序员们,我想起十余年前的自己。


我清楚记得,从特区政府出来后,领到公司第一个月工资的情景。

我那身为高级工程师的父亲,生前最高的工资,不过是五分之一而已。


芽庄培训也有让我很不愉快的地方。

爱尔兰过来的培训师,在公司里职级比我低很多。

为了让他省下出差的per diem,都是我支付各种吃喝玩乐的开支。

酒店的服务员,对我们两个的态度却总是有些微的差别,即使我是那个付账付小费的人。


还有一件事情。

刚到西贡时候,分公司经理给我一张名片,让我随身携带,最好放在钱包里。

我看了下,是某个警察部门的人,而且在河内。


我有些莫名其妙。

经理有些尴尬地解释,越南的警察腐败并且无法无天。

如果我惹上了麻烦,或者需要警察帮助,这张名片就派上用场了。

例如说,如果钱包被偷,这张名片会让钱包再回来。


不久,我就发现真的有用。

钱包倒是没丢,在路边小店吃饭,我的电脑包被抢走。

电脑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什么敏感资料。

不过按照公司规章,我还是去报了案。

我的本意是拿到一个报警的回执,作为丢失证据,就可以了。


本来警察是懒洋洋的,我出示了一下那张名片,情况马上变了。

警察非常客气地请我在一间会议室休息。

大约两个小时后,一个人被抓进警察局,我看见他进来时候鼻子流着血。

我的电脑包回来了。


后来,公司从欧洲给我派来一个”学徒“,让我带带他。

我想起名片的事情,就问经理再要一张名片,给我的学徒护身。

经理说,他是白人,不需要。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