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的心里话,非常地政治不正确

 五国十六城



政客的心里话,非常地政治不正确


坐标:广州,香港。



还在广州香港两地恋爱的时候,沈平就想学习点英国的历史文化,方便和DEBBIE交流。

DEBBIE推荐,从罗马帝国的历史开始。


沈平被那些古怪冗长的罗马名字搞得头昏。

罗马人行事为人的逻辑,也让中国人沈平无法理解。

让沈平彻底放弃的是,一个皇后,趁皇帝不在城里,偷偷和情人举办了婚礼。


沈平当作奇闻和我分享。

我年轻时候也算读过几本书。

我说,罗马时代英国还是蛮夷之地,不过几个军事据点而已,后来还撤了。

而且人种也不同,英国人这是乱认祖宗呀。


沈平对DEBBIE转述我的观点。

DEBBIE说,人种确实不同,但是有“文化和精神上的传承”。

我笑称,英国人是“精神罗马人”。


没想到,多年之后,“精神日本人”,“精神美国人”,这类的话,成为侮辱用语。



到了英国,沈平在家族图书馆里看DEBBIE曾祖父的日记,倒是津津有味。

离开庄园去伦敦,沈平特意向岳父申请,把日记带去新居。


沈平向我赞叹,老人家写的字,不仅漂亮,而且象印刷一样工整。

写在白纸上,没有格子线辅助,行都是平的,沈平专门拿尺子比过。

DEBBIE是文字记者,书法不仅潦草,而且,写不上几行,就有点歪。

这也算是“一代不如一代”的例证吧。


钱钟书曾经借小说暗讽自己的父亲,写日记是为了给后人看,自我拔高,不真诚。

DEBBIE曾祖父和钱父是同时代的人,这个英国人就真诚得多。


老人家一辈子躲在幕后搞政治,日记里的言语很是刻薄。

他是张伯伦的盟友,对邱吉尔是一百个看不上。

邱吉尔败选之后,老人家讥讽道,本来就是战时首相,战争结束本该下台。


老人家还有许多言论,在今天看起来,非常地政治不正确。


波兰被德国苏联夹击亡国之后,老人家哀叹不已。

原话是很优雅的英文,沈平朗诵给我听。

我没能力做优雅的翻译,大概意思是:

波兰骑兵在华沙城下,用血肉挡住了布尔什维克的进攻,拯救了欧洲。

整个欧洲都欠波兰的,否则都成了苏维埃的奴隶。


老人家写道,波兰人不配享受民主政体.

只有毕苏斯基这样的善意独裁者 (benevolent dictator),才能领导波兰,免于混乱。


呵呵,这和袁世凯时代,说中国”民智未开“,达不到实行共和的程度,有异曲同工之妙。


日记里有一些很可怕的内容。

有几个英国记者,采访曾驻守东线的德军俘虏,记录了东欧的种族大屠杀。

这些东西当时并未在英国公开发表,因为这些屠夫曾是对抗德国的盟友。


首先,这些暴行基本和德国人无关。

而且,受害者也不局限于犹太人。

而且,手段极度残忍,如同野兽。


老人家的愤怒不加掩饰,他写道,

他们(东欧人)不值得牺牲英国军人的血去拯救。

他们是野蛮人,做苏维埃的奴隶,是他们应得的惩罚。


当时英国也有人主张同苏联开战,老人家讥讽道,

和苏维埃开战,是不是要和这些野蛮人结盟?

战胜了又如何?马上组织法庭审判野蛮的盟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