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七月十四日,关于算命

 五国十六城



生于七月十四日,关于算命

坐标:广州,北京,纽约。



已经过了午夜,现在是七月十四日。

今天是海峰的生日。


听海峰说过,他是下午出生的。

北京时间比纽约早12个小时,现在,正是中国的下午。


刚开始,我和海峰只是工作关系,因为两家公司之间有合作。

在广州,我们经常一起开会。

沈平去英国之后,海峰和家辉,是我仅有的朋友。


那年,在北京,海峰过生日,屈媛,我和她,四个人一起吃饭。

不知道怎么说起来,无论人和动物,雌性普遍比雄性长寿。

海峰提问,如果把雄性阉割了,是否会和雌性一样长寿?

屈媛笑得一口饮料呛了自己。


海峰当时在恶补英语,苦不堪言。

海峰诉苦,insecure,unsecure,他怎么也记不住区别,总是搞混。


屈媛给他支招。

你是一个程序员吧,让你代表公司总裁演讲,你会感觉insecure。

如果你被人用枪指着抢劫钱财,那就是unsecure。


两年多之后,海峰被抢劫枪杀。

每每想到此处,我都会怀疑,一语成谶这个词的创造者,是否有类似的经历。


我当然是不信算命这些东西的。

一个周末,我们四个同游承德避暑山庄。


景区外,有一家卖现榨果汁的,我和海峰去排队。

看起来队伍不算很长,不料前面有个人,买了几十份。

我们已经排了队,不甘心放弃,就让屈媛和她先在附近逛逛。


等我们买好了果汁去找她们,看见她们两个在一个算命摊子前。

她的脸色很不好看。


屈媛给我看了她抽的签,上面两句打油诗。

他年长安市上见,迎面只作不相逢。


屈媛小声给我说,她问的是姻缘。


我心里不悦,问算命的女人多少钱。

那女人说,解签十元。

我扔给那女人十块钱,连同那根签。

仿佛是为了给自己壮胆,我大声说,不用你解签,都是骗人的玩意。


那女人嘿嘿冷笑,在我们扭头走开后,用一种很奇怪的腔调吟诵道:

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其后的游玩中,她情绪一直不高,屈媛也是。

我说,你们都是博士了,怎么会信这种东西。


直到现在,我也不相信这个算命女人真的有什么异能。

不过就是个江湖骗子而已。


有时候也难免有些期待。

按照签子的字面意思,我和她,似乎还会有偶遇的机会。

长安,不会真的是指西安。

肯定是个代指,说的是大都市之类的地方。


在各地的机场,我有时会四周张望一下。

例如北京,上海,香港,西贡,新加坡,东京,汉城,台北,多伦多,温哥华,伦敦,巴黎,纽约,洛杉矶,等等。


有一次在纽约肯尼迪机场,我看到一张面孔,和她一样美丽。

在那一瞬间,我以为看到了她。

马上我就反应过来,十多年过去了,她不可能还那么年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