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中饿鬼,看喇嘛搞行为艺术

 五国十六城



色中饿鬼,看喇嘛搞行为艺术


坐标:广州,北京,西贡。



我算是读过几本书的人。

郑牧师的汉语尚算流利,读书水平仅限通俗杂志类。

他看不来中国的正经书籍,就喜欢向我询问一些中国的故事。


当年那个来自台湾的老色鬼,在大陆声名鹊起,骗到了很多人。

老色鬼一会儿讲传统学问,一会儿讲佛教,郑牧师很好奇。

我曾经在广州的饭局上见过他,那次是家辉带我去的。


我告诉他,中国人早就看清楚了。

一个字便是僧,两个字是和尚,三个字是鬼乐官,四个字色中饿鬼。


其实我说得并不完全准确。

老色鬼并非真正的出家僧人,稍微正常一点的僧人其实也很讨厌他。

不过宗教的坏处在于,大家不喜欢暴露家门丑事。

所以这个老色鬼得以横行无忌。


我对郑牧师的言行不一,也很反感。

郑牧师讲道时候,反复告诫,不要和其他宗教的人接触。

说是怕信徒受污染。

他自己倒是不受这个限制。

郑牧师像是一个领导。

各个宗教的领导之间搞社交,他认为是很正常的事情。


凯瑟琳算是信佛的。

不过她信的并不认真,别的不说,她是典型的法国女人,男女关系混乱。


有一次她叫我去看喇嘛的行为艺术。

就在一个酒店的大厅里,几个喇嘛用各种彩色的沙子绘制一个宏伟的建筑。

喇嘛们已经工作了好几天,凯瑟琳叫我去的那天,是最后一天,也是高潮。


喇嘛们手艺不错,作品确实精美逼真。

沙子的不同色彩,在灯光照耀下,尤其美丽。

我们进去的时候,喇嘛们还在一群人的围观下,做最后的修饰。


大概一个小时后,喇嘛们宣布完工了。

然后令人诧异的事情发生了。

宣布完工后,一个喇嘛,迅速拿起一把大刷子来扫沙子。

历时几天才完成的作品,存在不到几分钟,就被毁掉了。


我领悟过来,无非是宣扬世事无常的思想罢了。

对这种行为艺术的创意,我还是很欣赏的。


僧人们很仔细地把沙子扫起来,装进精美的容器。

我笑道,这个行为艺术还不彻底,应该直接把沙子扔垃圾箱。

凯瑟琳说,那可舍不得。

她告诉我,那不是普通的沙子,有金沙,以及各种宝石磨碎的粉末,价值不菲。

我笑道,这个行为艺术还是露馅了,太俗气了。


我们一起去吃饭。

凯瑟琳意犹未尽,说起很多感想。

她说,欧洲很多罗马天主教的大教堂,里面也是极尽奢华。

她说,她觉得,真正的神不会那么俗不可耐,喜欢豪华装修。


凯瑟琳表达了对西藏的向往。

我思忖良久,还是决定告诉她,毕竟相处日久。


我说,去西藏旅游可以,可是千万别上喇嘛的当。

凯瑟琳问我,有什么当可上。

我不好意思细说,就让她去看十日谈,关于神父和修女的部分。

我告诉她,喇嘛比这还要恶心一万倍。

毕竟,十日谈里,神父进行的,还算是人类的正常性行为。


凯瑟琳有些吃惊,她对喇嘛的了解,来自欧洲人的臆想作品。

她对我表示质疑。

我告诉她,稍微正常点的中国人,早就知道这是邪魔外道。

只是因为蒙古和满洲的两度征服,中国人被迫保持沉默。


有些事,沉默久了,就没人愿意再说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就说读书这件事吧,博士比博士,其实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