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生殖冲动,以及自我怀疑

五国十六城



男人的生殖冲动,以及自我怀疑


坐标:北京。



从西贡回到北京,我陷入了严重的自我怀疑。


按照中国人的标准,我已经老大不小了。

小我八岁的表弟,已经做了爸爸。

在老家,已经有人议论我不正常了,让母亲倍感压力。


其实我也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小孩了。

有一次回广州,想把多年不住的房子卖掉。

在房屋中介谈事的时候,看见一个好看的小男孩,新剃了光头,派来跑去。

我的目光不由得跟着小男孩转,再也无法集中注意力谈卖房子的事情。


我被郑牧师批评,说我观念不正确,只喜欢美貌的女子。

我无法自辩,再回想起DEBBIE,或是北京的她,已经是恍若隔世的感觉。

郑牧师见过她一次,当时她陪红苹果住在我的酒店房间,我去和程序员们挤。

这可能就是郑牧师说我喜欢美色的原因。

她的美丽,让人过目不忘。


为了证明我不是那种肤浅的人,我违心地开始了一段交往。


这个来自内蒙古的姊妹和我格格不入。

但是,我那时候陷入了严重的自我怀疑,凡事都首先觉得是自己的问题。

人陷入自我怀疑,是很可怕的。


一次上班时间,我正好有空闲,就给内蒙古姊妹打电话,想聊聊天。

她当时不工作,时间方便。


内蒙古姊妹却把我批了一通,说我上班时间不专心工作,等于是偷窃公司的钱。

我气得无话可说。

郑牧师这样讲的,她听过,我也听过。


问题是,郑牧师没有在我的行业工作过。

我怀疑,他没有做过教会之外的任何工作。

郑牧师无法理解我的工作状态,他不知道我常常需要彻夜加班,没有报酬。


我懒得和他解释。

郑牧师的逻辑就是他无所不知,永远正确。

如果你用事实指出他的不完美之处,你就是骄傲,不肯顺服,甚至是居心不良。



有时候聚会结束,我会请教会里认识的弟兄姊妹吃饭。

可能选的饭店比较高级一点,内蒙古姊妹又说我生活奢侈,“体贴肉体”。

我没法跟她解释,这只是我待客的方式。

当年在北京带项目组,加班晚了,我自己就是一碗面条或是一盘饺子充饥而已。


这些事情是无法自辩的,别人听起来只会觉得是自我标榜。

凡此种种,我们的相处很不愉快。


我很苦恼。

内蒙古姊妹却颇为自得,给我讲起了历史故事。

说是民国时候李德全嫁给冯玉祥,李女士说自己就是上帝派来监督丈夫的。


我思考再思考,说了三点。

第一,冯玉祥好歹是个大军阀,你拿我一个程序员来比,实在担当不起。


第二,冯军阀号称信徒,终其一生,都在努力学习做犹大。

犹大只背叛一次就后悔自尽了,冯犹大对背叛这件事都上瘾了。

你拿我跟他比,是侮辱人格。


第三,爱人是互相扶持的,不是牧师派来监督彼此的。

虽然我们是郑牧师介绍认识的,但是,如果我们组成家庭,里面没有牧师的位置。

例如,我对你说了什么,你不能转头汇报给郑牧师。


内蒙古姊妹睁大眼睛问我,难道我们不应该对上帝诚实吗?

我说,当然要对上帝诚实,不过谁告诉你的,牧师可以代表上帝?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