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没点儿怪毛病,脸盲,迷信,罗马数字盲

五国十六城



谁还没点儿怪毛病,脸盲,迷信,罗马数字盲


坐标:普林斯顿,广州,香港,北京。



我有严重的脸盲症。

症状不仅限于面对其他人种。

即使同为东亚裔,面对高丽人,日本人,我也会犯脸盲症。


居家工作已经一年多,同事久不见面。

今天开视频会议,我接连搞错了几个人的名字,很尴尬。


妻子说,你是不是该查查老年痴呆了。

我说,这是我的特色,年轻时候就是如此。


很多年以前,我还在西贡时候,听说过一件美国的奇案。

一对中国留学生夫妇,男方要离婚,女方不肯,把男人杀害碎尸,然后逃回中国。

当时女人的护照因为违法被扣押,女人拿着亡夫的护照,居然成功逃回了中国。


我当时就想,女人逃离美国时候,机场人员的脸盲,得有多严重呀!

男女都分不出来。


谁还没有点儿怪毛病呢?


DEBBIE有些迷信。

恋人之间总会有些甜蜜的盘问,例如,你怎么爱上我的?

沈平在确立了男友地位后,盘问DEBBIE。

原来DEBBIE在我们相逢的几天前,去庙街吃东西,出于好玩,算了一次命。


算命婆说,在水晶球里看到了DEBBIE结婚,新郎是一个华裔男子。

DEBBIE之前从没交过华裔男友,自然是难以置信,可是却又上了心。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DEBBIE走进一家大排档吃晚饭。

她没有位置坐,看见两个华裔男子占着大桌子的一角,就过去问能不能拼桌。

我正低头看第二天会议用来演示的文档,非常专心,所以没听见DEBBIE说话。

沈平热情地回应了她。


吃饭期间,沈平热情地和她说话。

起初DEBBIE以为,沈平只是想借机练习英语。

吃完饭要离开,沈平要她的电话。

DEBBIE美貌出众,搭讪的人见多了,她一般都是微笑婉拒。

可是那一次,她居然想也没想,就给了。

这本来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可惜缺了美好的结局。



北京的她,博士,可是一看见罗马数字就犯晕,转换成阿拉伯数字经常出错。

偏偏她需要看的医学文献里,经常出现罗马数字。

一起吃饭时候,屈媛取笑她,我和海峰都上了心。



当年,大多数电脑程序主要还是运行在本地电脑上,有一个定制的用户界面。

浏览器界面的网络应用程序,刚刚出现,还不普及。


罗马数字和阿拉伯数字的双向转换,程序逻辑是非常简单的。

功夫主要花在程序用户界面的设计上。


海峰花了两天,做了一个用户界面非常精美的转换程序。

这是海峰的特点,精雕细琢。

人机对话窗口边框的粗细,字体的风格,海峰都很用心。

可是他晚了一步。


吃饭的当天晚上,我花了两个小时,做了一个界面很粗糙的。

第二天,我就跑去给她安装。

在数字转换的功能之外,我加了一个训练模块,让使用者练习自己转换。

如果错了,系统就会弹出一个小窗口,“对我笑一下,就让你再试一次”。

那个”对我笑一下“的按键,功能其实是”retry”。


她谢过海峰,因此还请了一顿饭,我和屈媛作陪。

她的电脑上,两个版本都有。

后来她对我说,没想到海峰看起来粗糙,设计的东西还很有美感。


她只用我的版本,虽然海峰的版本要漂亮得多。

每次错了,点那个“对我笑一下”的按键,她真的会笑一下,对着屏幕。








Comments

  1. 美好的回憶。有程序「猿」男朋友真幸福。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