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牧师起外号是不对的,不过这个外号还是很贴切的

五国十六城



给牧师起外号是不对的,不过这个外号还是很贴切的


坐标:北京。



和郑牧师之间的种种龃龉,让我颇有些烦恼。

我会和张老师谈起这些烦恼。


和张老师说话,提到郑牧师的时候,我管他叫“某某园的教皇”。

郑牧师租住的小区,名字就是”某某园”。

(此处隐去小区名称,以免纠纷。)


当时我和另外几个人组成了一个查经班。

班里有人开了个小公司,我们在下班之后使用他公司的会议室。

郑牧师听说了,非常有兴趣。


他要求我,把这个查经班纳入他的教会麾下。

我很为难。


首先,虽然我是发起人,但是,大家地位对等,我最多算是个召集人的角色。

我不愿意,也不能够对别人施加影响。


而且,大家只是周间找时间一起读圣经而已。

周日的崇拜聚会,大家都是在各自不同的地方。

我怎么可能要求大家离开本来的教会,去郑牧师那里?


迫于压力,我还是答应了郑牧师的要求,“邀请”他来查经班讲道。

这其实不合惯例,平时都是大家一起读经,并没有请人来讲道的先例。

不过大家也没说什么。


当时,我们正好读到“使徒行传”。

郑牧师的讲道,不如说是一场“本牧师行传”。

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讲他自己的事迹。


为了参加查经班,大家都是下班之后赶过来,没时间吃晚饭。

东道主会准备一些茶点,给太饿的人垫一垫肚子。

结束之后,大家会一起吃晚饭。


吃饭时候,郑牧师问起大家的工作。

得知大家都很忙之后,郑牧师说了一句,

“工作是上帝给人的玩具,免得你们太无聊了。”


郑牧师离开后,有人淡淡地说,“天下饥,何不食肉糜?”。

大家一笑而过,没有人追问我,为什么请郑牧师来。

可是,我羞愧得无地自容。


其实,郑牧师已经算是很收敛了,毕竟,他是作为客人来的。


在他的教会呆久了,我学会了沉默,为了耳根清净。

因为,即便是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只要你和郑牧师观点不同,他就一定要说服你。

有个离开教会的人对我说,在郑牧师这里,读圣经是不必要的,只要听郑牧师讲就好了。


我想起从前罗马天主教禁止读圣经的往事,心里突然有点怕怕的感觉。



张老师当然不会跟着我,叫郑牧师的外号。


郑牧师找人制作了一些他讲道的VCD,让我们找渠道分送出去。


我寄给了张老师一批,事先说明,能用就用,不能用就算。

张老师看了VCD,没有采用。

后来一次打电话,张老师说,

“给人起外号是不对的,不过,某某园的教皇,这个外号还是很贴切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