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的屎?中国人的屎?哪个更好闻?

 五国十六城



法国人的屎?中国人的屎?哪个更好闻?


坐标:平壤,西贡。



我的感觉,高丽人和越南人,对中国的态度是不同的。


高丽人似乎更恨中国一些。

高丽人不怕中国,这个我理解。

一千多年来的交手,中国的汉族人从未真正战胜过高丽,往往还搞得自己灰头土脸。

小时候听评书“说唐”,说得便是隋炀帝征高丽,结果是自己身死国灭。

蒙古人和满洲人能让高丽臣服,不过这时候,汉族人自己也早被打趴下了。

我甚至觉得,高丽人因为以往的战绩,其实是藐视中国的。


在北高丽,每次去汇报项目进展,我都感到很压抑。

我只能尽力做到不卑不亢。

后来我才意识到,为什么我会被推荐人当个香饽饽送到文公子面前。

比我更有能力的人多的是,人家只是不愿意干这种出力不讨好的活罢了。

即便是我,如果不是仰仗文公子的权势摆脱了逃亡生涯,也不会甘心。

相对于高丽人的恨,越南人虽然也恨中国,但是好像怕的成分更多一些。


领导南宁和北京项目组期间,虽然大家都叫我老大,其实每个程序员都是桀骜不驯的。

我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帮他们争取福利,在出差香港时候代买藤原纪香的写真集。

因为各种笼络,加上我的技术优势,大家不过给我一个面子罢了。


在西贡,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跟班。

他姓阮,不过这个没什么辨识意义,据说越南有一小半人口性阮。

按照越南人的习惯,用名字的最后一个字称呼他,成。

他身材魁梧,在细细瘦瘦的越南人中很显眼,所以有了一个外号,大成。


大成起初不是我的专职助理。

我在西贡的分公司,名义上只是个顾问,并无自己的班底。

因为大成经常帮我做些杂事,后来就变成了专职服务我。


客客气气平等待人是我的习惯,但是大成似乎不这么想。

我的平等对待,让大成很感动,于是更加热情地帮我做事。

当然实际利益也是有的,吃吃喝喝不说,跟着我出差,既可享受高级酒店还有补助可拿。


我非常不喜欢河内这个城市。

也说不上具体原因,就是觉得压抑,河内的湖泊和水道让我觉得不洁。

几次之后,我再也不愿意去河内。

我尽量把和分包商的工作会议安排在旅游区,岘港芽庄下龙湾之类。

大家都很满意。

大成安排这些事情,总要吃些回扣,我装作不知道。


小白的父亲告诉我,越南的京族人,在歧视华族的同时,其实是有些怕中国人的。

我想起广州的那个面试。

当时,我其实心里也有点虚,不知道自己是否胜任。

面试官鼓励我说,法国人一百年就被赶走了,中国人在越南成功了两千年,你会成功的。


小白的父亲告诉我,胡志明曾经说过,宁可去闻法国人的屎,也不吃中国人的屎。

他当然不是对法国人的屎有什么特殊的偏爱。

他的意思是,中国是更可怕的敌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