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的课堂,残酷的真相,导演与南京大屠杀

 五国十六城



欢乐的课堂,残酷的真相,导演与南京大屠杀


坐标:普林斯顿,香港,西贡。



瘟疫还在继续,我也懒得操心排队打疫苗的事情。

攻击亚裔的刑事案件频发,我倒不是害怕,就是不想出门。


网上买了很多老电影的DVD,闲来就看。

妻子笑道,你这是要攻读一个电影学位吗?


上大学时候,我还真的拿过两个学分,电影艺术鉴赏的选修课。

对理工科学生来说,为数不多的文科选修课是难得的福利。

四年大学,各种课程,我现在几乎毫无印象存留。

唯一记住的,却是欢乐的电影课堂。


一次看完“煤气灯下”,课堂讨论。

一个男生说,这个故事不真实。

男主角不会那么傻,英格丽褒曼都娶到手了,还惦记钻石干什么。

男生颇为陶醉地说,我要是能娶到英格丽褒曼那样的,如何如何。

大家哄堂大笑,教室里充满了欢乐。


老师打断他的憧憬,说,不是情节不真实,是你犯花痴了。

残酷的真相是,富家女丑或者长相一般,所以钻石更重要。

大家再度欢笑。


当年的国内还是闭塞的,课程的片源主要是美国和日本的老古董。

日本电影大多数是五六十年代的老片子,八十年代都算新的了。

说起那个时代的日本电影,就免不了提到小津安二郎。

这个导演正好活了一个甲子六十年,而且生日和忌日是同一天。


老师特别指出,这个导演参加了攻击南京的战役。

老师说,无法得知他是否亲手杀过人。

看完电影,有同学说,看风格,这么感情细腻的人,不大可能参与屠杀。

又有同学反驳,德国的好父亲好丈夫们,残杀犹太人可从不手软。


DEBBIE曾经说过,德国人和日本人都很聪明。

DEBBIE的意思是,他们给世界造成了那么大的灾难,却轻易逃脱,没有受到真正的惩罚。

DEBBIE说起过,他曾祖父的一个朋友,缅甸失陷后被日军俘获,死因不明。

DEBBIE还说,他是被缅甸仆人交给日军的。


后来在西贡,我惊奇地发现,越南人竟然对日本人抱有某种对解放者的好感。



说回电影课,那时候我对日本女性就有了某种憧憬。

十多年之后,和藤原说起那个时代的电影演员,例如,原节子和高峰秀子。

藤原特地做了功课才知道她们是谁。

藤原笑道,她们可能是我爷爷才喜欢的吧。


藤原摸摸我的脸,笑着说,你怎么像是一个生活在古代的人呢?
















Comments

  1. 疫苗轮到就打吧,毕竟能防重症死亡,还是打了安心😄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