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无处不在,她姓黎,她姓黎呀

五国十六城



特权无处不在,她姓黎,她姓黎呀


坐标:西贡,北京。


一次参加某个法国商会的活动。

这种请柬都是发给公司的,本来和我没什么关系。

分公司的经理大概是想讨好我,就给了我一张。


凯瑟琳也受邀,她服务的组织影响甚大。

非盈利组织预算有限,凯瑟琳很会精打细算,例如蹭我的车。


举办的地点甚是豪华,不能随便叫一个街上脏兮兮的taxi。

下班之后我让前台帮我从豪华车出租公司要了一辆。

按小时计费那种,算是包车吧,因为我需要司机等着送我们回去。

凯瑟琳和她的一个同事搭我的顺风车。


电梯门打开的同时,我注意到几个越南人恰好走过来,就示意他们先进去。

当年DEBBIE曾夸过我和沈平,有很好的manner,是天生的绅士。


没有人致意感谢,一行四人径直进去。

电梯很大,可以搭载至少十个人。

越南人里的男性,把一个很年轻的女人围在中间。


等他们都进去后,凯瑟琳和她的同事跟着要进去。

有个男人做了一个不太明显的要阻挡的手势,但是似乎又迟疑。

那年轻女人轻声用越南语说了一句什么,他放弃。


我很奇怪,本来就是我们先到,礼让你们,怎么还有独占电梯的意思。

后来我才明白,人家就是要独占。

大概是因为凯瑟琳和同事典型的欧洲人长相,我才跟着沾光进去电梯。


我其实不应该来参加这种活动。

一点意思也没有,人们三五成群地端着酒杯闲聊。

侍者们端着各种食物和酒类穿梭于人群之中。

食物不错,但是我不喜欢站着吃东西,我想坐着安安静静。


呆不久我就想离开了。

可是不能走,我还要负责送凯瑟琳和同事回住处。


凯瑟琳倒是很适应这种场合,花蝴蝶一样满场飞。

这是她的工作,多结识商界人士,好为组织筹款。


我看见凯瑟琳和电梯里那个年轻女人相谈甚欢。

好不容易结束了,我送她们回住处,遇到大塞车,只好聊天解闷。


我问凯瑟琳那个年轻女人是干什么的,我发现大家对她都是毕恭毕敬的。

我觉得,这么一个年轻人,不象是什么商界的重要人物。


凯瑟琳说,她干什么不重要,她姓黎。

凯瑟琳会讲越南语。

她讲英语或者法语时候,如果碰到越南语词汇,就会切换成越南语的发音。


见我很困惑,凯瑟琳重复了一遍,她姓黎,用加强的语气。

我更加困惑,不明白这个发音奇怪的越南姓氏有什么要紧。

凯瑟琳说, Think about Chairman Mao’s grand children.

凯瑟琳笑道,我知道中国是大国,但是你既然来了,就应该多读点越南历史。


回到酒店,我打开电脑搜索,才明白原由。

黎笋,是胡志明之后的越共大头目。

其实我小时候听说过这个人,中越交恶那些年,报纸上有讽刺他的漫画。

只是我没有把越南语发音和中文对应起来。


凯瑟琳说的也不全对,Chairman Mao的孙子辈里,好像没有人经商。


大概两年之后吧,我在北京工作。

受邀出席一个重要厂商的产品发布会。

会后的晚宴上,碰到文公子公司的一个副总,就闲聊了几句。

这时我老东家的大老板走了过来,他已经不太认得我。

这个也正常,我是老金手下的,离他还远。

他只是在开大会时候,鼓励表扬过我这个先进工作者而已。


老东家对副总说话的态度,有些低三下四。

我有点尴尬,有点难过,毕竟,这是我曾经的大老板。

突然觉得,那些年的辛苦,实在是不值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传说中的催眠术,真的存在吗?被放血的经历

身份这个东西,我那个被抓去挖沙子的同事

中南海编外听床师口述轶事之二,中医就是骗穷人等死的时候,还有个念想